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 推进行业科学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6日18:09
  新华网武汉11月26日电题: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 推进行业科学发展

  新华社记者韩洁

  11月26日,财政部副部长、财政部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副组长、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王军与31个省区市的注册会计师行业(协会)党委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签署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

  这份责任书要求,到今年年底前,力争建立健全各省级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力争2010年一季度前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行业全覆盖;2010年6月底前行业党组织和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隶属关系基本理顺;2010年底做到行业党员组织关系应转尽转。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几天前,一场针对全国所有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和全行业党员的集中轮训也拉开大幕,第一期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刚刚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结束。

  种种迹象显示,作为我国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突破口之一,会计师行业的党建工作正在我国如火如荼地开展。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讲话中亦强调,要统筹推进律师、会计师行业等领域党建工作。

  对此,王军在26日武汉举行的“全国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暨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现场交流会”上表示,随着会计师事务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在新形势下深入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党建工作意义重大。

  王军指出,加强会计师行业党建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行业自身实现科学发展的需要。不仅有利于提高国内会计师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整体素质,也有利于提高整个行业的诚信水平,更加独立、客观、公正地执业,推动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适应深化改革开放和国际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不断做大做强和走出去。他透露,目前,全国已成立26家省级行业(协会)党委。

  湖北省财政厅厅长、省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组长王文童在交流会上介绍,湖北积极探索在会计师事务所建立党组织的办法,不断创新和实践党组织设置形式。近两个月来,除以前已成立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的3个市州外,没有成立的13个市州已全部成立行业党委或党总支,全省所有符合建立基层党组织的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了党总支3个,党支部44个,联合支部35个,对不具备条件的事务所也派出74名党建工作联络员或指导员,实现行业党建工作的全覆盖。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委员张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注册会计师行业是个完全社会化的行业,目前国内750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没有一家是国有性质,会计师行业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市场竞争激烈且人员构成、个体素质差异大,再加上事务所原有党组织隶属关系复杂多样,党员原始组织关系也多有不同,这些都加大了事务所开展党建工作的困难。

  张克说,目前信永中和事务所2600多名员工中,党员比例在15%左右。事务所已制定了下一步健全和激活党组织的目标,今年事务所刚刚合并了国内11个会计师事务所,新所的党员情况尚在调查中。下一步要在摸清全所党员情况基础上,把各个分所党支部都健全,并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将事务所党建与行业发展实际相结合,更好发挥行业内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更多业内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并加强行业诚信建设,提高会计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

  此次交流会上,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还举行了“践行科学发展 争做诚信模范”的诚信倡议仪式,倡议行业全体共产党员郑重承诺,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恪守职业道德,塑造诚信形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行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