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杂技皇后”夏菊花将登录荧屏 勉励后人创新(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6日17:43
  】

  

  夏菊花与编剧、部分扮演自己不同阶段的演员合影。徐金波 摄

  中新网武汉11月26日电(徐金波林文)武汉市26日称,以“杂技皇后”——夏菊花为原型的19集电视连续剧《杂技皇后夏菊花》,将于下月上旬在湖北卫视和上海东方卫视播出,这也是中国的第一部反映杂技艺术家人生轨迹的电视剧作品。

  连续28年担任中国杂技协会主席的夏菊花,是新中国第一代杂技表演艺术家,于1937年出生在安徽省潜山县一户徐姓农民家庭。5岁时,父母为生活所迫,将她送给了马戏班的夏老板,从此改为姓夏,并开始了艰辛的卖艺生涯。1950年初春,她由湖南衡阳来到了武汉,第一次登上了人民的舞台。

  凭借自身的优势,她主攻《顶碗》,曾先后到法国、意大利、瑞典、越南、柬埔寨、古巴等欧、亚、美五十多个国家演出,许多国家元首或总统授予她“艺术勋章”、“议会勋章”,有“杂技皇后”、“杂技外交家”之称。

  据中共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朱毅介绍,这部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等单位联合制作的19集电视剧,旨在向观众揭示“杂技皇后”夏菊花辉煌艺术成就背后的痴迷、磨难和曲折:为了一个十多分钟的顶碗节目,她苦苦奋斗了20多个春秋;为了参加“文革”后期的杂技调演,34岁的她甚至打掉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忍者腰伤剧痛,在北京完成了她梦寐以求的《顶碗》最高动作,震撼了中国杂技界;被“四人帮”爪牙勒令退出舞台后,她从伤痛和心痛中重新站起,为培养和造就杂技事业的接班人呕心沥血,终于在离开舞台11年后,把《顶碗》的第四代传人护送登上世界金牌的宝座,引领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杂技王国……

  对于这部以自己为原型的电视剧即将开播,年过七旬的夏菊花今日显得异常激动。她说,该剧对她既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安慰,基本达到了她当初的“真实、可信、大气、好看”要求,希望青年艺术家能够秉承传统、不断创新、后来居上。她同时透露,现今最大的心愿就是筹建国家马戏院,让中国这个杂技艺术大国的艺术家们有专门的表演舞台。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