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6日18:28
  中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刘天思)艾滋病,中医学对艾滋病尚无统一认识,有“温疫”说、“伏气温病”说、“虚劳”说等。由于中医学对各种疾病的认识是通过疾病的临床表现,以及时令气候、地域环境、生活及饮食习惯、患者体质等因素,加以分析、归纳,推演出各种疾病的病因病机,然后根据其病因病机确立治疗法则,选择符合治疗法则的恰当方药,予以治疗。即“辨证求因”、“审因论治”,也就是“辨证论治”。因此,对艾滋病病因病机的探讨,对该病的治疗有重要指导意义。

  传统意义上的“疫毒”,在性质上有风、寒、热、燥、湿等不同,但最多见的则是温热之邪。而艾滋病“疫毒”侵袭人体以后,虽然在急性感染期可出现短暂的温热或湿热邪气的一些特性,但其后的无症状期及艾滋病期,则主要表现为损伤人体正气的特性。在河南所观察的1792例HIV/AIDS病例分析(均为无症状期及艾滋病期),多数患者首先表现为脾气亏虚(如消瘦、乏力、泄泻、汗出、易感冒等),进而导致五脏气血阴阳俱虚。并在疾病过程中伴有或风寒火热,或痰饮水湿,或气滞血瘀等邪,这是疾病的根本机制。

  在掌握了疾病本质之后,河南制定了治疗法则为,健脾益气,滋阴养血,祛风清热,化湿解毒,即扶正为主兼祛邪。在张仲景《伤寒杂病论·金匮要略》选用薯蓣丸为基础,进行加减化裁,制成益艾康胶囊,进行临床观察。

  通过对河南省1792例HIV/AIDS患者(均为有偿献血感染者)五年的临床治疗观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观察方法

  HIV/AIDS临床诊断标准 按照卫生部、中华医学会《艾滋病诊疗指南》标准执行。

  HIV/AIDS中医辨证标准依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布《中医药治疗艾滋病项目临床技术方案》,《河南省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常见病症辨证治疗要点》。

  制订了纳入标准和排除标准。

  病例共分为两组,即中药组和中药加抗病毒组。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