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油井管终裁对中国企业影响巨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6日19:36
  中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汪群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2分报道,针对美国商务部24日单方面对中国油井管实施10.36%至15.78%的反补贴关税终裁,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今天再度发表谈话表示强烈反对。

  姚坚介绍说,涉案金额约27亿美元的油井管反补贴案是迄今为止美对华贸易制裁第一大案。美方所做出的这项裁决,缺乏事实依据,是一种歧视性的做法。

  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美认定中国油井管生产企业所使用的原材料,特别是圆钢是有补贴的,是缺乏事实依据的。中国的油井管企业,包括国有企业,民营、外资企业经过多年的市场化改革,定价机制已经完全市场化了。认定原材料存在补贴,这样完全不顾事实依据的。第二,它在计算补贴幅度的时候,采取了第三国替代,不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美国依据印度的一家企业的情况来进行计算,客观上大大提高了补贴的幅度。

  除了反补贴外,美国商务部此前还对中国油井管作出了反倾销的初步裁定。根据该裁定,37家中国企业将面临36.53%-99.14%不等的反倾销惩罚性关税。姚坚介绍,此次双反案已经造成我国近7成钢铁企业处于限产或停产状态,直接受影响的企业达90多家。

  受美国国内经济下滑、保护主义抬头以及政客操弄等多种因素影响,美国最近频繁对中国产品实施贸易救济措施,“中国制造”正成为美国保护主义抬头的最大受害者。姚坚再次重申,中方希望美方克制使用贸易救急措施。

  姚坚:我们也重申,在当前,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刻,美方应当克制使用贸易救急措施,坚决不适用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来共同应对危机,共同度过这段时间,使世界经济尽快的走向平稳和复苏。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