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医治疗艾滋病试点扩至17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6日20:13
  中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刘天思)为加大艾滋病防治力度,体现政府对艾滋病感染者的关怀,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财政部从2004年开始,联合实施了中医药治疗艾滋病试点项目,目前试点项目已由2004年最初的5个省扩大到了17个省(区、市),先后进入项目的省份包括河北、安徽、河南、湖北、广东、北京、江西、湖南、广西、云南、陕西、吉林、黑龙江、四川、重庆、甘肃和新疆。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先后共计投入约1.6亿元,主要用于中药费、临床检测、人员培训、基地建设和管理等,为近万名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提供了免费中医药治疗。据统计,截至2009年6月正在接受治疗的有5972人,其中一直坚持治疗48个月的患者和感染者有1570人。

  实践证明,规范的中医药治疗对艾滋病有确切的疗效,可明显改善艾滋病病人发热、咳嗽、乏力、腹泻、气短、皮疹、粘膜溃疡等临床症状,提高和稳定艾滋病病人免疫功能,提高病人生活质量,减轻抗病毒药物的毒副作用。临床数据分析结果也提示:中医药治疗对发热、咳嗽、乏力、纳呆、腹泻等主要症状改善明显,患者症状、体征积分变化较大。其中,以改善乏力、增加体重最为突出。此外,通过这几年的观察,发现患者CD4淋巴细胞变化呈稳定和逐渐上升的态势。

  同时,通过试点项目的实施和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工作的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了国家“四免一关怀”的政策,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也丰富了艾滋病的治疗手段,为艾滋病的治疗探索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治疗途径。

  为保证试点项目的顺利实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地方中医药管理部门开展了许多工作。

  一是建立领导机制,健全管理制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成立了中医药防治艾滋病工作领导小组,项目省成立了卫生厅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在项目管理上,制定了《中医中药治疗艾滋病试点项目管理方案》等管理文件,明确了项目目标、实施内容和组织管理要求。各地根据本地实际,制定了项目实施细则和配套工作制度,从项目定位、病人选择、工作流程、人员职责、技术培训、药品管理、经费管理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做出明确规定,并及时总结,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了符合中医药防治艾滋病工作特点和需要的组织管理体系。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