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伴去世留遗愿“树葬” 老太发帖苦寻大树(图)

来源:云南网
2009年11月27日00:00
“笨妈”家客厅墙壁上挂满了全家福的照片 实习记者 罗冰 摄
“笨妈”家客厅墙壁上挂满了全家福的照片 实习记者 罗冰 摄

“笨妈”看着自己最满意的全家福照片 实习记者 罗冰 摄
“笨妈”看着自己最满意的全家福照片 实习记者 罗冰 摄

  老伴去世留遗愿“树葬” 网友笨妈发帖寻“树”

  “一缕忠魂化作青枝绿叶,伸向蓝天庇荫子孙后代”,网友“笨妈君”相守多年的老伴去世前曾留下一个美好的愿望,希望将骨灰埋于树下。近日“笨妈君”在彩龙论坛发帖《树葬——犟爹生前最后一愿望》成为网友讨论的焦点,各位网友纷纷回帖表示了自己对“笨妈君”的支持和关切。如今“笨妈君”已经放下了眼泪,坚守自己对于亲情、爱情的承诺,寻找着那棵属于自己的树。此时的树早已不是一种安葬方式,而成了两人走过半世的记录,26日记者带着这些感动走进了“笨妈君”的家,听听他们的“树葬” 故事。

  半月前“笨妈君”丈夫因病去世,去世前丈夫就多次叮嘱:“死后不与子孙争土地,不损子孙福报,不买墓地,只希望找一棵树进行树葬。”随后“笨妈君”便开始找树的工作,在走访了多处墓地之后却发现昆明目前还没有成熟的树葬场所,在一些可提供树葬的墓地也没有找到合适的树进行安葬。在记者问到要寻找什么样的树时,“笨妈君”不假思索的说:“我希望找到的是一棵可以长大的树,之前我也找到一个可以进行树葬的墓地,可那里的管理员告诉我,树是不会让它长大的,会定期对其进行修剪,我想要的是一棵可以让它自由生长,能够寄托我们感情的树”,随后“笨妈”向我们展现了几张在墓地拍摄的可提供树葬的照片。从照片上可以看到,供树葬的树大约一米左右,均为松或柏,外形都被修理过,离“笨妈”心中的树相差甚远。“把骨灰深埋在一棵指定的大树下,或者把骨灰撒在土壤里,上面种上一棵树作为纪念的新的骨灰处理方式。树葬没有墓穴,不留坟头,不立墓碑,只作标记,如:仅在树下放一块石头,石头上钉一块铜板,写上死者的姓名、生卒年月即可,或者在树上悬挂死者的纪念牌”,“笨妈君”向记者说出了自己对树葬的看法。

  当记者问道当初为什么会有树葬的想法时,“笨妈君”说:“人一上了年纪自然会考虑死后的问题,我是一个热爱环保的人,每次看到风景优美的地方出现墓地,心里很不是滋味,如果我们人人死后都买墓地,那百年之后,还有多少地能够留给子孙后代;另外,我们有自己的精神世界,相比一个个墓地,我们更愿意用树寄托哀思”。

  之后记者电话采访了昆明某公墓,墓地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墓地于今年2月就有了树葬、草坪葬等新的安葬方式,提供的安葬树均为1.7米的柏树,而且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定期对树进行修理。”在记者问道昆明目前树葬情况和价格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树葬是一种新的安葬方式,大家还不太接受,目前昆明进行树葬的人比较少,价格在2200左右。”

  彩龙论坛网友发帖悼念“犟爹”:悼念笨妈君老伴老犟爹,祝福笨妈君更坚强和健康的活着!

  实习记者 赵鹏(昆明信息港)

  相关链接

  据了解,现代“树葬”最早出现于日本,1999年8月日本岩手县祥云寺住持千阪彦峰取得墓地许可证,并于同年11月举行了“树葬”仪式。树葬墓地完全不使用外棚、墓碑等人工物,而将遗骨直接埋入土中,然后在遗骨埋葬处种上杜鹃花等花草树木。2000年以来在我国一些沿海城逐渐出现了“树葬”、“草葬”等新型安葬形式,由于其环保、节约等特点受到广大市民和政府的欢迎,总体来看,我国区域之间对于树葬还存在着不同看法,东部较之于西部、城市较之于农村的接受程度还有很大差距。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