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榆中就业局原局长涉贪二审 扶贫金进小金库

来源:兰州晨报
2009年11月27日02:04

  榆中就业局原局长涉贪案二审

  被控挪用65万扶贫专项资金并私人开销2万 一审判其缓刑后检方提出抗诉

  本报讯(记者郭玉红)贫困地区的剩余劳动力,在经过业务培训后,即可从一个只拿数百元工资的普通农民工成为月收入近2000元的技术工人,然而,榆中县就业服务局原局长汉武平在争取到71万余元的培训专项扶贫资金后,却靠开具虚假发票作账的手段,套取其中的65万余元资金放置于小金库中,用来支付“关系活动费”,而其中的2.06万元则用于私人开销。据此,榆中县人民检察院以挪用特定款物罪、贪污罪对其提起公诉。但榆中县人民法院认定汉武平不构成挪用特定款物罪,仅以其犯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一审宣判后,榆中县检察院提出抗诉,而汉武平也上诉。11月26日,兰州中院开庭审理该起抗诉上诉二审案,被取保候审的汉武平到庭受审时,他认为65万余元费用完全是靠自己的人脉关系节省下来的,当然不算挪用特定款物,并以“社会风气如此”,那2.06万元也是没有及时找到发票用以顶账罢了,坚称自己无罪。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指控:扶贫资金进了“小金库”

  据指控,2005年12月至2007年5月,汉武平将该县扶贫办拨付的71.58万元专项资金,以开具虚假发票作账的方式,虚套出65万余元,设立小金库交由出纳罗某经管。而汉武平本人还从该小金库中拿走2.06万元用于个人消费。据此,检察院认为汉武平的行为构成挪用特定款物罪和贪污罪,对其提起公诉。2009年7月21日,榆中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该案。

  经原审法院查明,2005年,经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确认,榆中县就业服务局成立了专门为转移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进行就业的培训基地。汉武平积极争取资金、精心安排培训,这项工作得到了上级主管单位的认可,更有经培训后月收入由五六百元上升为1200元的农民工喜滋滋地给就业局培训中心送来了锦旗。然而,有人举报汉武平的“丰功伟绩”其实都是“空架子”。检察机关介入调查时,该局工作人员证实,每次培训都是按照汉武平的安排列计划表,再按其提供的名单打印花名册。待培训数期后,出具相关讲课费、住宿、饮食、场地租赁费等票据,按每人300元的标准向扶贫办进行核算。不过,培训工作并非扎扎实实地安排进行,大部分都是体现在材料中。还有部分培训点的企业负责人表示,汉武平支付1万元后却要求开具3万元发票。

  一审:不构成挪用特定款物罪

  据汉武平供述,当时之所以“套取”,一方面因为单位经费紧张,套取资金部分用于机构正常运行,另一方面用来支付工资、奖金等无法报销的开支。他还称,其中2.8万余元给相关领导拜年支出了,另有2.06万元自己家婚丧嫁娶以及孩子上大学时用了。榆中法院审理后认定,挪用特定款物罪是指挪用用于救灾、抗险、防汛、优抚、扶贫、移民、救济款物,情节严重,致使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而汉武平虽然挪用的资金数额巨大,但并没有重大损害结果的发生。据此,法院以检方提供证据不足为由认定汉武平不构成该罪。2009年8月10日,该院以贪污罪判处汉武平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一审宣判后,榆中县检察院提出抗诉,而汉武平也上诉。

  自辩:“钱都花在该花的地方”

  庭审中,检察员认为,被告人汉武平的行为已构成挪用特定款物罪。榆中县农建扶贫办公室拨付给榆中县就业服务局扶贫资金71万余元,被汉武平以虚开假发票作账的方式支出65万余元,但汉武平却不能说明该款项的用途。这笔被挪用的款项是属于特定款物,经查明,该巨额款项仅有少部分用于农民工技能培训,而绝大部分款项用途不明,汉武平也无法说明其余款项用途。而且按照培训每人300元的标准,65万余元资金如果全部用于培训,将有2000多农民工经培训合格后,至少每人提高600元的工资。如此计算,那更是一个十分巨大的数目,怎能说没有给人民群众的利益造成重大损害呢。

  检察员认为,汉武平挪用公款行为构成挪用特定款物罪名成立,应按该罪名进行处罚。面对公诉机关指控其构成挪用特定款物罪的犯罪,汉武平称劳动技能就业培训活动需要前期信息收集、考察、跟踪服务,这些都需垫付资金。可以说这65万余元费用完全是靠自己的人脉关系节省下来的,而且用在该花的地方,请客吃饭、疏通关系、给领导拜年等当然不算挪用特定款物。汉武平还以“社会风气如此”,那2.06万元也是没有及时找到发票用以顶账罢了,坚称自己无罪,并在最后提出:“请求法院取消加在我身上的所有不实之词。”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