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嘉兴推行宅基地试验 被误为试点宅基地入市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1月27日02:25

  嘉兴“宅基地入市”风波:浙江式试点?

  李娟

  嘉兴龙翔街道单桥村的统建户进行产权移交,在房屋腾空验收合格后,他们领到了一本“腾空证”。这意味着,他们很快就可以从原来的宅基地搬出来,搬进自己的新家。这一场正在浙江省嘉兴市进行中的“宅基地试验”最近被广泛误认为是宅基地可以“入市”的“试点”。

  “但这一梦想,从最终的趋势来看,还是会实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三农”发展组组长顾益康教授对CBN记者表示,所不同的是,现在是在做优化配置工作。

  “入市”风波

  在经国土资源部及浙江省相关部门的紧急辟谣后,这场关于“宅基地入市”的风波被迅速平息。

  此前有媒体称,从明年开始,将在浙江省推广农村建设用地入市,包括宅基地在内的农村建设用地将可以同城市国有土地一样,形成规范有序的市场,并实现健康流转。

  消息称,最快2010年元旦起,浙江将在全省推广农村集体土地入市,并逐步实现与城市国有土地“同地、同价、同权”的健康流转模式。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是不可能实现的,而且嘉兴在试点的改革和宅基地入市,并不是同一件事。”顾益康表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正在积极推进试点,但都限于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外的非公益用地,商品房建设目前还没有放开。

  不过,宅基地流转的尝试仍然在进行之中。早在2008年12月10日,浙江就出台了《浙江省委关于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表示要开展农户宅基地置换和流转的试点,鼓励农民在政府主导下以宅基地置换城镇住房,使在城镇稳定就业且有社会保障的农民能够落户城镇、转变为城镇居民。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

  浙江省农办经济发展处处长林峰表示:“宅基地产权是集体的,一直在做积极有效的探索。”记者获得的一份来自浙江省政府的文件显示:“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对依法取得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必须通过统一有形的土地市场、以公开规范的方式转让土地使用权,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与国有土地享有平等权益。逐步稳妥地探索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流转。”

  “这就是说,鼓励农村宅基地的积极探索,统筹城市资源的优化配置,城市之间的土地资源可以优化配置。”顾益康如此解读,换言之,就是在加快城市化进程,同时更高效地利用农村的建设用地。

  宅基地改革探索

  事实上,这些年,在宅基地转换探索方面,浙江一直都走在全国的前列。

  其中,备受瞩目的就是嘉兴的“两分两换”方案,这是被认为是嘉兴新一轮土地使用制度的改革。所谓“两分两换”,就是把农民的宅基地和承包地分开,搬迁和土地流转分开,以宅基地置换城镇房产,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社会保障。土地置换后,不改变土地所有权性质和土地用途。

  在今后5年到8年时间内,嘉兴嘉善县姚庄镇4805户农户都将全部搬迁到集镇居住。嘉兴南湖区七星镇一户农民王鸣告诉记者,他家把原有的农村宅基地置换成了两套城镇住房和一套标准厂房。

  不仅是嘉兴,义乌市出台了《“宅基地换住房、异地奔小康”工程实施办法》,提出要在3年内一次性解决40个偏远农村的用地指标和资金投入问题,帮助8743名村民实现下山脱贫。

  顾益康表示:“说通俗了,就是要把农村的一部分土地转到城市中去,减少农村的用地。”事实上,“两分两换”可以节约大量宅基地,而宅基地的复耕可以弥补非农用地的不足。

  这些利用农村宅基地转换来的土地指标,有一些将置换到集镇中心居住区,并实施商贸开发,“当然是要以公开招拍挂的形式出让,实现土地升值增值,弥补前期投入。”嘉兴市政府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

  但顾益康认为,这并不是意味着宅基地就可以“入市”,“现在还很微妙,这和国家的政策不符”。嘉兴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李跃告诉记者,现在嘉兴七星镇、龙翔街道试点的三个乡镇街道,已通过宅基地统筹建设,置换出近万亩宅基地,可作为工业与建设用地。如果宅基地流转工作在嘉兴全部实施成功,可新增50万亩左右的工业与建设用地。

  显然,这与最近流传的“宅基地入市”还相差甚远。但嘉兴市目前正在进行的“尝试”与“宅基地入市”的大方向是一致的。也有相关人士表示,优化配置就是流转,如何流转,包括流转的方式,以及最终宅基地的入市,都将会是一个大的趋势所在。“浙江这两年在宅基地方面所做的积极探索,也许是在为将来的最终改革铺路”。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