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足坛刮起“反赌风暴” > 09足坛反赌消息

媒体称足坛反赌离“风暴”远 当改足球管理体制

来源:青年时报
2009年11月27日02:45

  足坛打假

  离“风暴”尚远

  李克杰

  公安机关这次公布的赌球案情况,还仅仅是个案,虽然被媒体称之为“反赌风暴”,但就目前情况来看恐怕离“风暴”还有相当的距离

  公安部近日公布了足坛打假案件的初步情况,目前已查明王鑫等人涉嫌利用商业贿赂操纵国内足球比赛个别场次犯罪属实,相关涉案人员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人们对这次司法介入赌球事件普遍寄予厚望,所以公安部门初步公布王鑫等人赌球案的情况后,不仅受到体育总局和足协官员的积极回应,也得到了广大公众的热烈欢迎,不少人感叹“终于盼到这一天了”。

  “什么运动让人揪心?”“足球。”“什么运动让人最揪心?”“中国足球!”赵本山、宋丹丹2008年春节小品中的两句台词,淋漓尽致地反映了公众特别是广大球迷对中国足球的复杂心态。中国足球为什么让人“最揪心”,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长期以来的“黑哨”、假球、赌球现象得不到有效遏制,也是重要原因,而这一点颇让公众感到无奈。

  中国的足坛“打黑”始于本世纪初,但2001年那场打击黑哨行动的草草收场,不仅没有有效遏制足坛上的严重不良倾向,“打黑”运动的虎头蛇尾甚至还助长了原有的不良行为。随着我国法治的不断健全完善,执法司法水平的不断提高,公安机关终于再次将法律利剑指向“让人揪心”的中国足球,当然让公众有了久旱逢甘雨般的期待。

  不过也应该看到,公安机关这次公布的赌球案情况,还仅仅是个案,虽然被媒体称之为“反赌风暴”,但就目前情况来看恐怕离“风暴”还有相当的距离。首先,王鑫等人赌球案的调查,对我国公安机关来讲是被动启动的,是受到国际刑警组织新加坡国家中心局红色通缉令的相关请求才推动的。其次,我国公安机关会不会以此为契机和突破口,真正掀起一场范围广泛的足坛反赌风暴,目前尚不可知。正如业内人士和观察家分析,相对于当前中国足坛黑幕来讲,这个“赌球第一案”,只不过是一条“小鱼”。

  无论从中国足坛现状,还是从普遍的民意诉求看,刚刚披露的王鑫等人的赌球案,应该只是“反赌风暴”的一个开端。中国足坛需要一场轰轰烈烈的、彻底的以打黑、打假、反赌为主要内容的整肃活动。

  还有,正如一些专家所强调的,足坛乱象的源头在于我国体育法制不健全,足坛的种种潜规则,除非上升到《刑法》,才能提供追究的法律依据,小恶不除,大恶难防,《体育法》等相关体育法律亟须进一步完善,跟上体育产业发展,起到常态的约束与规范作用。与此同时,需要认真剖析和反思当前的足球管理体制和制度,从这个意义讲,公安机关之后,体育局和足协等职能部门就该整装上场了,应当充当足坛反赌的主角,决不能止于个案,浅尝辄止。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