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大开始审核推荐生资料 成绩还是硬指标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1月27日02:56
北大推出中学校长推荐学生上北大制度本在使一些偏才、怪才能上北大,然后实际操作中,推荐已变成一场考试分数的大比拼。重庆南开中学校长感慨,因为受到诸多限制,他不得不采取以分数来作最后定夺。

    北大推出中学校长推荐学生上北大制度本在使一些偏才、怪才能上北大,然后实际操作中,推荐已变成一场考试分数的大比拼。重庆南开中学校长感慨,因为受到诸多限制,他不得不采取以分数来作最后定夺。


  北大开始审核推荐生资料,成绩还是硬指标

  北大从昨日起开始对各地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资料进行审核,确定初审名单于30日公示,同时被推荐学生递交的材料到25日已经截止。那么,究竟全国各地中学校长推荐了哪些学生直升北大呢?

  新快报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北京大学推出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的方案是属于试行的阶段,如果登陆北京大学的招生网上我们能看到两条跟这个相关的,一个是当时推荐制整个实施的流程,另外就是在11月16号关于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把学校和校长的名单都进行了公示。

  今年(实名推荐)只在部分地区展开,包括北京、天津、重庆、黑龙江、吉林、江苏、浙江等13个省份开始进行试点。公布了39所获得了推荐资质的中学和校长的名单。从昨天开始,北大招办组织专家来审核学生的申请资料,确定初审名单,依照程序从11月30号到12月4号,北大招办也会通过招生网来公示初审合格的学生名单和相关的信息。

  北京大学招生办的主任秦春华说,通过校长实名制推荐合格的(考生)可以免去参加笔试的环节,只有在面试合格之后才能够享受到30分的优惠,也就是说面试合格者除了获得保送资格,并且获得额外批准之外的其他的考生,都需要参加高考。他可以获得的是30分的优惠政策,要达到北大在当地一批次的录取分数线,在分数线以下的30分以内的分数段内是可以被录取的,可能比普通保送生稍微多一点优惠。

  而郑州一中可以推荐3名学生,但本着把工作做实做细的原则只推荐了一名女生,放弃了另外两个名额。原因无非是怕有争议。已经有多名中学校长表示实名推荐的压力太大。

  纵观国内包括广州的所有推荐名单,各名校校长都谨小慎微,推荐的都是全才的学生。

  南京师范大学附中 "说不定历史选择了我,就是为了改变世界。"

  老师鉴定:匡超是南师附中名声最响的学生,不仅学习成绩经常名列全校第一,还担任班长等职务。在同学眼里,文科生里他理科学得最好,理科生里他文科学得最好!有一次,江苏省教育厅选了10名优秀学生访问澳大利亚的某个城市。第一天在飞机上,“个性突出,有点思维深度”的匡超就给同行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对方市长在市政厅接待,事先没打招呼,突然让中国代表团学生发言。在学生们的一致推举下,匡超用纯熟的英语即兴作了关于“国家有国界,但友谊无国界”的演讲,受到澳大利亚当地媒体的称颂。

  同学评语:按照该校已被清华大学提前录取的高三学生赵鹏的解释,学生中公认的牛人有三种,要么学习成绩好,要么学科竞赛成绩好,要么课外活动能力强。而匡超“3样都很厉害”,因此被公认为“大牛”。(据《中国青年报》)

  她自学能力让人惊叹 洪欣格 江苏市天—中学 "人只要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可以了。"

  老师鉴定:天—中学校长沈茂德说:“洪欣格是—个非常阳光的女孩儿,对学习充满了兴趣,自主学习能力非常强。”据了解,洪欣格具有非凡的语言天赋,迄今她已经通过了雅思、托福、SAT等各种考试。洪欣格特别爱好写作,她创作的各种随笔、小说已有50万字之多。“她的文字非常优美,作文篇篇都是满分作文,”沈校长这样形容。

  “她自主学习的能力太让人‘惊叹’了!”洪欣格的班主任王明德老师加重了“惊叹”的语气。在小高考过后,洪欣格主动向王老师申请退出语文、英语的学习,而是采取自学,为此学校还专门为她准备了—间小教室。王老师介绍,欣格博览群书,经济学、哲学、金融学等等都在她阅读范围之内。洪欣格还选修了学校国际部的四门美国课程,经济老师赞扬她是最好的学生之—。

  同学评语:她的文字非常优美,作文篇篇都是满分。(据《武汉晚报》) 她有个绰号叫“冯老师” 冯文君 湖南师大附中

  "北大的生命科学学院正是中国业界最强者,所以我从高一起,就立下考取北大生科院的决心。"

  老师鉴定:冯文君成绩一直稳居年级前十名,在省市级学科竞赛屡屡获奖。对于爱徒,年级组长肖强用"罕见的高综合素质人才"评价。肖老师介绍,冯文君是湘潭人,中学6年在师大附中求学,与当下陪读成风相反,她一直没让父母相陪,学习生活完全自理,独立意识超强。"文君非常喜欢帮助人。"肖老师对爱徒的这一点非常欣赏,总是看到她帮助别人。高中三年,文静的冯文君一直担任学生干部,组织参加了诸多活动。从高一起,冯文君在同学中就有"冯老师"的绰号,这个绰号的由来,不是因为她对同学发号施令,而是她对同学们请教的学习问题,总是来者不拒,不厌其烦,且每次都讲得透彻。

  同学评语:冯文君啊,超牛的! (据《长沙晚报》) 她是校园“美女主持” 朱臻慧 江苏海门中学

  "说爸妈只给我鼓励,让我感觉自己有能力去做好,性格坚忍从不服输。"

  老师鉴定:校长石鑫这样总结朱臻慧的特点:“第一、她成绩很好,文化成绩始终年级前三;第二、她学科竞赛也很不错,参加数学、信息学大赛中都拿了奖;第三、她是学生会主席,组织能力、口头表达能力都很强;第四、她很有特长。虽然是理科生,文科却也了得。今年6月刚刚出版了自己12万字的小说《在江湖》。”在给北大的推荐信中,石鑫校长写到:“朱臻慧同学爱好广泛,全面发展,善于创新,敢于展现,勇于承担”,并担保“我推荐的是一名优秀的学生、一个杰出的人才”。

  同学评语:她是校园“美女主持”,是校广播台和校园电视台两台的节目主持人。在海门中学校园上空,常会飘荡起朱臻慧音质纯正的“播音腔”。 (据《扬子晚报》)

  专家意见 “均是全才”浪费名额 自主招生倾向偏才怪才

  郑若玲(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自主招生考试选拔什么样的学生是值得深思的问题。像美国的大学,并不只青睐高分学生,而是希望招收到各个阶层、各种文化、有不同兴趣特长的学生,在大学招生宣传中也以能招到多样化的学生群体为荣。我们的大学也应该尽可能保持多样化,自主招生要更大程度地向偏才、怪才开放,而不是只盯着全才。如果光招全面型学生,一方面名额浪费了,另一方面选出来的人和高考选出来的也没什么两样。

  程方平(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自主招生要选拔有悟性、有专长的学生。要招到这样的学生,招生方式就要改变,不能只看分数或者材料,应该从学生发展、学校发展和为国选材的角度真正负起责任来。自主招生并不是单方面扩大高校自主权,要从培养创新型人才、高校自主创新等方面进行整体思考。

  他们会不会被推荐?No 蒋方舟

  成绩:1989年10月出生于湖北襄樊。9岁开始出书,现已出版9部作品;12岁在全国十几家报纸开设专栏;16岁担任中国少年作家协会主席。作品《打开天窗》被湖南省教委列为中小学生素质教育读本。曾在多家媒体开设短期专栏。曾获全国英语奥林匹克竞赛初中组三等奖、《语文报》“少年之星”金奖、“中国少年作家杯”一等奖等。

  差距:蒋方舟2008年各门功课的高考成绩是:语文117分、数学131分、英语128分、文科综合185分。高考总分561分。

  结论:北大要湖北的文科录取线一般在620分左右。即使降30分,蒋方舟还是不能入学北大。校长推荐的可能性极小。 周海洋

  成绩:“六十年来伤国步,八千里外吊民残。空向长河咒逝川,不尽国愁在斯年。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51行102句七言古诗《站在黄花岗陵园的门口》,使得武汉市汉南区考生周海洋获得今年作文满分,赢得了“湖北最牛高考作文”的赞誉。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涂艳国、湖北大学教授叶显发都赞不绝口:能在不到一个小时之内,写出这样高水平的古体诗,显示出其对历史的熟稔、知识面的广博以及高超的文字驾驭能力。而新华网的一项调查也显示,高达80.2%的人认为,周海洋“应该被破格录取”。

  差距:高考成绩为370分,仅达到第四批高职高专(二)的录取资格线。 结论:仅为三峡大学录取。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