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公务员考试参考书市场混乱 一道题出四答案(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1月27日03:01
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举行在即,书店中的考试辅导用书热销。晨报记者 史春阳/摄
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举行在即,书店中的考试辅导用书热销。晨报记者 史春阳/摄

    国考公务员考试参考书市场混乱不堪

  一道国考题竟出四答案

   11月29日,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又要在全国各地举行。随着考试时间的临近,“国考”复习资料持续热卖,从200多元一套的参考书,到1500元一天的应试培训班,就连高校里的复印店也能日进三五百元。但记者调查发现,且不说各辅导机构自编的所谓冲刺版或点睛版模拟题,就连历年考试真题参考书的质量都不敢恭维——有的答案措辞完全一致,有的干脆相互矛盾,还有的连题目选项都各不相同,甚至同一道考题四本参考书给出的竟是四个不同答案!让考生哭笑不得。

  同一道题四本书答案各不同

  一个小女孩趴在窗台上,看窗外的人正埋葬她心爱的小狗,不禁泪流满面,悲恸不已。她的外祖父见状,连忙引她到另一个窗口,让她欣赏他的玫瑰花园。果然小女孩的心情顿时明朗。老人托起外孙女的下巴说:‘孩子,你开错了窗户。’老人说‘你开错了窗户’是想告诉小女孩:A、看世界的角度不同,心境也会不同;B、环境对人的情绪状态有很大的影响;C、通过转换视角,能摆脱失败和痛苦;D、人应该懂得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

  对这个问题,以下四本书给出的答案竟各不相同:

  《中央真题解析》——(A)

  《历年考试真题汇编》——(B)

  《最新真题精解》——(C)

  《历年试题权威解读》——(D)

  书店现场

  名头众多考生花眼

  “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专家委员会审定”、“唯一达到河南省和中央考卷难度的首选精品试题”、“最具权威的考试辅导丛书”、“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特聘专家”……走进西单图书大厦和海淀图书城,赫然贴着“国家公务员考试用书热卖中”的海报招牌,各式各样的复习参考书上开列着一个个重磅名头,以示自家的权威性和可信度。输入“国家公务员考试”几个关键字,服务人员告诉记者,西单图书大厦共有1000余种此类书籍,95%以上都是考试用书。

  “不知道选哪本才好,感觉都差不太多。”一位徘徊良久的考生有点望书兴叹的意思,他告诉记者,“还是得买真题!那些理论辅导书、练习题水平鱼龙混杂!”所谓“真题”,就是历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真正的考题,无疑最具权威性和准确性。但是,公务员招考部门没有公布过正确答案。“我也不知道这些书上给的真题答案靠不靠谱,但聊胜于无吧。”

  记者调查

  一成题目答案有异

  以2009年考题为例,记者随机选取了中国人事出版社的《中央真题解析》和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的《历年考试真题汇编》,发现两本书对部分考题的答案描述出现矛盾:第16题对于CPI的表述的单选题,“人事版”认为“CPI是采用指数商品加权平均的方法算出来的”;而“劳动版”则认为CPI“反映居民所购生活消费品的价值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趋势”。

  第35题选词填空,题干为“托马斯·弗里德曼认为获取信息的___性改变了人类的思考方式,就好像计算器发明以后计算好的人不再占明显优势;记忆好也不再作为评价人聪明的____标准”。“人事版”认为选“便捷、必然”;“劳动版”认为应选“公平、客观”。

  据记者初步统计,2009年“国考”共计140道题目中,大约有12道题两本参考书答案不一致,约占总题量的10%,其中,9道主旨题有3道两本书的答案不同。最“夸张”的当属第53题,四本参考书分别给出了四个不同的答案。

  换封面就成“最新版”

  参考书的粗制滥造还体现在书名的“忽悠”上。比如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的“历年真题精讲宝典”,仅有2005、2006、2007三年的“国考”真题,连2008年的考题都没有,也敢称是“2009年最新版”。还有的干脆就把去年的书改个封面,加上“2010年最新版”继续热卖。事实上,几乎每一本真题书都会冠以“某某年最新版”,但翻看其出版日期往往都是当年8、9月定版开印的,而每年的“国考”考试大纲则在10月中旬才会正式发布。也就是说,所谓“最新版”、“专用版”也不过是按照去年甚至更早的考纲编就再加个新封面而已。

  “真题”尚且如此,不设门槛的各类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自编的模拟题就更为“离谱”。在“国考”BBS上,随处可见求师问题的帖子。有考生甚至哀叹“数列已经越来越趋近于密码了”、“图形题几近玄学”!

  官方声明

  国考不指定辅导书

  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日前再次郑重声明,本次国家公务员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目前社会上出现的假借公务员考试命题组、考试教材编委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权培训机构等名义举办的有关2010年考试辅导班、辅导网站或发行的出版物、上网卡等,均与本次考试无关,敬请广大报考者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

  晨报记者 姜葳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