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日元兑美元创新高 政府“不干预”拖累出口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1月27日05:43

  日元兑美元创14年新高 政府“不干预”拖累出口股

  日元正经历一波疯狂的牛市。在连续几个交易日的蓄势之后,日元兑美元汇率终于在26日攀至14年新高。目前日本政府就日元大幅升值归因于美元的贬值,而非日元本身的强势。外界将日本政府的这一表态解读为不准备立刻对汇市进行干预,政府“不干预”的表态直接连累日本出口股。

  但日本政府的“不干预”表态是有所保留的,26日日本财务大臣藤井裕久承诺,当市场发生异动时会采取适当的措施。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出日本政府对汇市干预的可能性在进一步增强。

  日元升值或加剧通缩

  继前一个交易日大幅上升之后,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兑美元汇率26日延续升势。26日,中午时段,日元兑美元汇率盘中一度触及86.53,为1995年7月以来的新高。业内分析人士预计,日元兑美元汇率的下一支撑位在86.00。

  24日美联储公布的最近一次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对美元疲软的问题并无过多担忧,美元承压但同时也为日元汇率的进一步上行提供了支持。

  伊藤忠商事分析师丸山义正指出,日元升值会拖慢企业获利回升,不利于国内就业市场。日元兑韩元和其他货币的强势亦会削弱某些领域的竞争力,比如电子产品。此外,日元急剧升值,对日本刚刚出现的脆弱经济复苏无疑是一个严峻考验,这可能加剧日本国内的通货紧缩态势。11月20日,日本政府宣布,该国迈入3年来第一次通货紧缩。日本统计署27日将公布消费物价指数(CPI),预计10月份该国CPI同比下降2.2%。

  截至北京时间26日17时30分,日元兑美元汇率报86.83,跌幅0.63%;日元兑欧元汇率报130.95,跌幅1.04%;日元兑英镑汇率报143.54,跌幅1.76%。

  出口股最受拖累

  受日元升值的利空影响,26日,出口股受拖累最深,领跌日本股市。索尼、佳能、本田汽车等出口类个股跌幅普遍在1%以上。日股当日收于四个月低点,日经225指数下挫0.62%,收报于9383.24点。

  “日元的强势上扬将遏制股市上涨,并打压投资者的热情。”东京Ichiyoshi投资管理公司管理着4.5亿美元资产的经理人秋野充表示。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对经济面的失望情绪以及天量的融资需求,导致日本市场明显落后其他亚太股市。日本股市的温和反弹已经被日本公司发行股票和可转换债券的浪潮所破坏,这些公司在金融危机后急需获得现金。

  但管理着86亿美元资产的日本冈三资产管理公司高级策略师伊藤弘认为,股价的下跌正对投资者产生越来越大的吸引力,他称,“投资者正开始抄底那些拥有独特技术及稳定盈利公司的股票。”

  截至26日收盘,日股一个月内已累计下挫9.45%。而同期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除日本外的亚太指数则下挫1.34%。

  都是美元惹的“祸”

  针对日元的飙升,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6日表示,汇市近期的波动反映出的是美元颓势,而非日元的强势。

  日本财务副大臣野田佳彦当天也表示,财务省目前并未考虑干预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其言论暗示财务省面对日元的持续升值,将保持不插手的汇率管理政策。但日本财务大臣藤井裕久称,监管当局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如果市场出现异常变动,将采取适当措施。

  “干预的可能性已经明显增加,”巴克莱银行东京首席外汇策略师山本雅文指出,股市不断下跌并且政府已经宣布日本处于通货紧缩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没有理由再容忍日元汇率走高。

  日本当局在本世纪初曾大举干预汇市以阻止日元升值损害出口。来自路透社的数据称,在长达15个月的干预期内,日本当局共计出售35万亿日元货币,以保护步履维艰的经济。但从2004年3月起至今,政府未对汇市采取大规模的干预措施。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