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联合国赞中国气候战略 认为发达国家减排是关键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1月27日06:50
在12月7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即将召开之际,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街头摆放了许多全球气候变化的艺术作品为峰会营造气氛。
在12月7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即将召开之际,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街头摆放了许多全球气候变化的艺术作品为峰会营造气氛。

  公布拟订中的新协议核心内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强调——

  哥本哈根只有行动的计划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称赞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明确制定的应对气候变化战略,认为发达国家明确减排承诺是大会达成新协议的关键。

  美国公布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承诺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05年减少17%,相当于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4%。

  本报柏林11月26日电 (记者刘华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25日在波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达成一个明确统一的、旨在付诸行动的新协议,称赞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制定的气候变化战略。

  德博埃尔称,将于12月7日至18日举行的哥本哈根大会将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历史性转折点,因为“在哥本哈根只有A计划,即代表着行动的计划”。他认为,会议的成功将帮助整个世界走上低排放增长之路,并且让贫穷和脆弱的国家有能力适应全球气候变化。

  发布会公布了拟订中的新协议所包含的3个核心内容:

  一是发达国家明确到2020年的中期减排目标。德博埃尔指出,发达国家应尽快作出明确的减排承诺,这是哥本哈根大会能否达成新协议的关键。

  二是发展中国家根据自身能力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德博埃尔赞赏发展中国家已经作出的努力,特别是中国、印度、南非、印度尼西亚、墨西哥等国家所明确制定的应对气候变化战略,他督促发达国家践行其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的承诺。

  三是解决发达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减缓气候变化的短期和长期资金问题”。德博埃尔指出,在2012年之前发达国家应当至少拿出100亿美元的资金,同时需要明确每个发达国家需要承担的资金数额以及资金的来源。新协议还需要保障“在未来能够提供充足的、稳定的、可预期的资金,而不再需要过几年就重新谈判一次”。

  本报华盛顿11月26日电 (记者温宪)美国白宫官员25日宣布,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12月9日出席届时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美国将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承诺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17%,到2025年减排30%,2030年减排42%,至2050年减排83%。

  美国白宫的上述宣布随即引来不同反响。美国一些舆论认为,在布什政府连续8年对制定减排目标持坚决反对立场后,奥巴马决定与会多多少少有助于改变美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国际形象。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奥本海默说,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美国过去长时间作为一个“坏家伙”站在世界舞台上,因此这次与会变得非常重要。一些欧洲国家和联合国官员则对奥巴马选择在会议刚刚开始,而不是在此后谈判最为紧张和多数国家领导人与会之时出席感到失望。

  不少人认为,美国确定的减排目标仅相当于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4%,与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的要求相距甚远。发展中国家呼吁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排放水平基础上至少削减40%。然而,无论是美国白宫刚刚宣布的减排目标,还是国会众议院业已通过的《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抑或参议院正在讨论的相关法案,所提减排目标均仅相当于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4%左右。

  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在美国国内往往转化为不同利益集团和不同党派间的利益之争,相关法案能否在国会顺利通过仍是悬念。根据《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刚刚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相信全球气候正在变暖的美国人比例已从去年的80%跌至今年的72%。一些舆论对减排措施对民众带来的油价提高等开支压力多有渲染。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一项研究表明,如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17%,则美国每户家庭每年平均增加开支173美元。奥巴马宣布的减排承诺尚需在国会通过复杂的立法程序,其中包括一系列平抑物价影响的举措。一些分析人士称,如果降低开支的相关立法未能施行,美国每户家庭每年的开支将增加890美元。另有一些利益集团的所谓调查将上述数字提高至每年900美元至3000美元以上。另有调查表明,实行减排措施可每年减少数以百万计的心肺疾病带来的死亡。因此,如果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不采取行动,会使民众背负很重的开支负担。也有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上述类似调查均没有将可能降低消费者开支的新能源技术发展因素考虑在内,因而悲观论调或是片面的。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