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伊拉克足球成国内宗教政治战场 辉煌仅昙花一现(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7日07:46

  11月8日,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阿亚德·萨马赖(右二)在首都巴格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话。当日,伊拉克议会终于通过了一再推迟表决的选举法,为伊拉克将于明年一月举行的全国大选扫清了障碍。新华社/法新[资料图片]

  伊拉克足球成国内宗教政治战场 辉煌仅昙花一现

  据美国《纽约时报》11月25日报道,伊拉克国家足球队经受了很多磨难:萨达姆时期,如果输球,球员将受到殴打;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极端主义者开始猎杀运动员,迫使他们流亡国外。近来由于政府干涉球队内部事务,国际足联禁止伊拉克国足参加任何国际性比赛。足球已经成了伊拉克另外一个政治战场,其未来令人堪忧。

  伊足协遭国际足联禁赛 总部被政府军占领

  在支离破碎的伊拉克,足球中总是参杂着宗教主义和政治分歧。不久前,伊拉克足协总部被忠于伊拉克奥委会和政府高官的安全部队占领。伊拉克足协主要由逊尼派组成,而后者主要是什叶派穆斯林。这起冲突的起因是伊拉克足协称,在伊拉克组织足协董事会大选太危险,国际足联也同意推迟足协董事会选举。但伊拉克政府想立即举行选举。伊拉克政府强制解散当地足协,导致国际足联以政府干涉足协内部事务为由,禁止伊拉克国足参赛。

  伊政府:萨达姆儿子乌代阴影未除

  这起冲突显示,过去的政治分歧依然困扰着伊拉克不够成熟的政治体系。一些伊拉克官员抱怨称,足球协会依然实行着萨达姆的儿子乌代统治时期的传统。此外,伊拉克领导人就如何让国家得到全世界的接受,也存在分歧。如果国家足球协会都宣称举行董事会大选太危险,很难劝服其他投资者在伊拉克投资。

  伊拉克前球员、议会体育和青年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拉迪说:“在乌代控制伊拉克体育的时代,球员有许多心理压力,这种压力对球员影响很大。而现在,由于政治家的干预,球员们遭受到同样的压力,他们的情况几乎没有得到任何改善。”

  伊足协:足球协会依然处于流亡中

  全世界足球主管团体争议的中心是侯赛因-赛义德,他是伊拉克足协会长,他来自约旦阿曼。赛义德是一位颇受欢迎的足球队长,在乌代控制伊拉克体育期间,他在足协中非常活跃。他的谴责者说,赛义德是乌代虐待运动员的帮凶;而他的支持者说,像所有伊拉克运动员那样,他除了忍耐虐待外别无选择。赛义德最近辩解称:“他们(乌代等人)都是骗子,这些人不应该使用恐怖方式对待运动员。”他还向政府抱怨,足球协会依然处于流亡中。他说,足协领导人经常访问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和南部巴比伦省,这些地方都比巴格达更安全。

  球队前锋拒绝回到伊拉克

  伊拉克球队前锋尤尼斯-穆罕默德来自于混乱的基尔库克,那里阿拉伯人、土耳其人以及库尔德人依然处于潜在战争状态。尤尼斯因进攻凶猛、不可阻挡而获得“屠夫”的绰号,他是所有伊拉克人的英雄。但像其他足协领导人一样,因为担心自己的生命安全,他拒绝回到伊拉克。

  伊拉克足球战争中一度迎来辉煌

  在伊拉克,人们如此热爱足球,甚至就连恐怖大亨拉登的“基地”组织都不敢轻视这种热情。伊拉克足球比赛,是少数没有遭到过自杀炸弹袭击的公共事件之一。

  伊拉克足球队像他们的国家一样,有着丰富的资源有待开发。在2007年战争最黑暗的日子,伊拉克足球队还赢得了亚洲杯,获得“美索不达米亚雄狮”的绰号。那场胜利在伊拉克引起巨大轰动,人们开枪放炮以示庆祝,让美军担忧了好一阵子。伊拉克政府官员给予球队大量礼物,包括伊拉克总理向每位球员发放的外交护照和价值一万美元的奖励。

  政府支持的伊拉克奥委员官员萨米尔-穆萨维说,政府解散伊拉克足球协会与政治无关,伊拉克信奉民主。但伊拉克前球员、体育解说员阿卜杜拉-宰伊纳尔说,情况可能确实如此,但是这种民主不总是能产生美好的游戏。他说:“在伊拉克过去35年的足球历史中,我们从未经历过如此严重的问题。现在,我真的非常担心伊拉克足球的未来。”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