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在索马里被扣一年多的两名西方记者获释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7日08:04
  在索马里遭绑匪扣押长达一年多的两名西方记者25日获释。这两人一人来自加拿大,一人来自澳大利亚。绑匪称收到100万美元赎金后才将他们释放。

  遭遇意外

  加拿大女记者阿曼达林德豪特和澳大利亚男记者奈杰尔布伦南去年8月23日去索马里首都附近阿夫戈耶难民营采访时遭不明身份人员绑架。与他们一起遭绑架的还有一名索马里记者和两名司机。

  两名司机和索马里记者遭绑架者囚禁177天后获释,但他们没弄清到底是谁实施了这起绑架事件,也不清楚绑架者目的。

  索马里战乱不断,经常发生记者遭袭或绑架事件,是世界上从事新闻工作最危险的国家之一。

  一名参与解救人质谈判的当地部族长老去年9月说,绑架者索要250万美元赎金。但他今年1月说,对方已同意降低赎金额。

  呼吁解救

  据索马里媒体报道,这两人今年2月曾短暂逃离并到一处宗教场所寻求庇护,但后来遭绑架者重新抓回。

  林德豪特5月在打给境外新闻媒体的电话中说,自己生病多时,如果加拿大政府和亲友们不能凑齐100万美元,自己就会死在索马里。

  据她描述,她被单独关在一个没有窗户的屋子里,没干净的饮水,大多数时间每天只有一顿饭吃。

  布伦南当时也向澳大利亚媒体发出类似呼吁,希望政府能尽快想出办法。这两人尽管通过电话证明自己仍活着,但拯救他们的行动一直没有大进展。用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的话说,相关谈判艰难、复杂且敏感。

  部分加拿大媒体在批评政府解救人质不力的同时也对林德豪特提出质疑,认为她没有接受过正规培训就前往阿富汗、伊拉克及索马里等战乱地区太冒失。

  终于获释

  这两人25日获释,已被带到摩加迪沙的酒店,准备次日回国。据一名看到他们的酒店工作人员透露,两人显得非常疲惫,男记者留着胡须,女记者戴着面纱。

  索马里议员艾哈迈德迪里耶说,自己和其他几人经过8天努力,终于使他们获释。

  这几人均未透露谈判详情,也不愿意说明是否向绑架者支付了赎金。

  林德豪特当天晚些时候接受媒体短暂采访时说,自己和布伦南身体状况良好,能重获自由简直令人不敢相信。自己在被关押期间遭到殴打和虐待,当时的状况“特别、特别艰难”。

  据一名议员透露,武装人员把他们从摩加迪沙南部带来交给了斡旋者。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绑架者告诉法新社,他们收到了100万美元赎金。而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警官和一名议员说,支付的赎金为70万美元。(马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