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图片频道 > 国内图片

重庆丈夫背瘫痪妻子出门18年 称自己是座椅(图)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1月27日04:01

  无论上街,还是种田,樊普明都要把妻子背在一起。

  
“瞧,老公带我到过朝天门。”  

  “从今以后,我就是你的"坐骑"!”樊普明悄悄对新婚妻子说。18年来,这句承诺让残疾的陈红感到踏实。

  18日上午,天冷飕飕的,樊普明收拾好行李,锁上房门,背起妻子就出门了。和前两年一样,每到冬天,他就要背着妻子,到8公里外的另一个家过冬。

  丈夫背上的幸福

  从家里出发,经一道田埂,过一道弯,爬一道坡,便上了水泥公路。尽管天气很冷,上到公路,52岁的樊普明早已汗流浃背。18年来,在这条路上,他背着妻子陈红不知往返了多少趟。

  这里,是长寿区云台镇应祝村一社。

  “老公,慢点。”樊普明经过单薄的田埂时,脚一滑差点掉进冬水田,背上的妻子陈红两手抱紧他颈子,叮嘱小心。樊普明眼睛盯着脚下,丝毫不敢马虎。看到老公小心翼翼的样子,趴在背上的陈红,禁不住用脸贴近他脖颈,做出亲昵的动作。

  “陈红是我们村最幸福的女人。”邻居但永芳对这一幕见惯不惊,她感慨,像樊普明这样有耐心和爱心的男人,的确不多见。

  但永芳说,她是亲眼看到樊普明背着陈红嫁进来的。18年来,樊普明无论上街,还是种田,不管走到哪里,都要把陈红背在一块儿。背着妻子赶场下地,多年来已成为当地一道风景。“他就像带了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幺儿。”

  “把她一个人丢在家里,她会烦闷。”樊普明说,像妻子这样的人,就是要多出门散心,不然会憋出毛病。

  一袋黄瓜当彩礼

  樊普明不到两岁母亲就去世,靠父亲一手拉扯成人。樊普明虽是健全人,因家里贫穷,没上过学,34岁了还是光棍一条。

  那年夏天,一次赶场时,远房表嫂王召英告诉他,她在云台镇上的川东石油井队卖菜时,钻管队一个家属向她诉苦,说自己残疾的三女儿陈红已满19岁,想请她在农村介绍一个对象。于是,表嫂想到了他。

  在表嫂带领下,樊普明和陈红见了面。回来的路上,樊普明闷闷不乐。原来,陈红因小时患小儿麻痹症,下肢瘫痪,不能站立行走,身高只有1.3米左右,生活不能自理。

  那么,他是要还是不要呢?

  “她是我用一帆布口袋黄瓜换回来的。”樊普明把妻子背上公路,公路边,有一辆他事先扛过去的轮椅。他把妻子放上轮椅,在公路上推着缓缓前行。

  18年前,樊普明就是从这条公路把陈红背回家的。当时,表嫂带着他见了陈红,两人都没再提这事。十多天后,陈红的母亲碰到表嫂,问她与女儿见面的小伙子有没有意思。

  看到表嫂再次来家说这事,樊普明答应先处着看。几天后,表嫂带着他正式到陈红家提亲。

  按当地风俗,男方到女方提亲,应备一定的彩礼和给女方购置几件新衣服。可是,樊普明家太穷,根本拿不出彩礼。他想到陈红家没有土地,吃菜全靠买,为拿点东西“遮手”,他钻进自家菜园,摘了一帆布口袋新鲜黄瓜带上。

  第二次看到樊普明,陈红异常高兴。当她看到樊普明口袋里又嫩又鲜的黄瓜,高兴得像小孩,取出一根往衣服上一擦,张嘴就大口吃起来。“那黄瓜特别脆甜。”陈红回忆,这是她吃得最香的黄瓜。

  结婚当天他“溜”了

  相亲后,陈红的母亲和父亲没叫樊普明及时答应这门婚事,而是让他回家慎重考虑。

  想到自己的家境,想到打光棍的日子,樊普明经历了几个不眠之夜,然后当着双方亲人的面,表示愿意娶陈红为妻。

  几天后,陈红家请来三桌亲戚,为两人办喜事。结婚那天,陈红想到这是自己一生中最美好的日子,想戴着红花喜庆一下,吩咐樊普明到街上买一朵。一点不懂的樊普明到街上转了一圈,买回的却是一朵蝴蝶形的黄花……

  “我以为他不要我了。”随后,当亲戚们都在高兴地吃喜酒时,樊普明趁人没在意,悄悄从席间溜了。大家以为他临阵退缩,后悔了这门亲事。当时,陈红伤心得哭成泪人。直到晚上,樊普明才返回,把陈红背回家。原来结婚当天,樊普明在黄葛乡打工的建筑工地结账,他领钱去了。樊普明重新出现在眼前时,陈红破涕为笑,禁不住当着亲戚的面抱着新郎不放……

  背回妻子,整个应祝村议论开了。村民担心,他家本来就穷,娶一个不会干活、只会“浪费”粮食的人回家,一家人不知何时才是出头之日。

  18年的“坐骑”

  “从今以后,我就是你的"坐骑"!”樊普明悄悄对新婚妻子说。18年来,这句承诺让残疾的陈红感到踏实。

  婚后,樊普明家里缺吃少穿,陈红母亲隔三岔五就来看望,还送来吃的东西。为让丈母娘少走路,每次赶场,他就将妻子背回娘家,让母女重逢;上坡干活,他把妻子背到坡上,活干完了,再把妻子背回来……

  陈红每天看到丈夫忙里忙外,自己却帮不上忙,心里很愧疚。结婚三个月后的一天中午,樊普明从地里回到家,看到她坐在地上洗衣服,屁股和腿全打湿了。他把她抱回椅子上,握着她通红的手埋怨:“不让你干活,你怎么自己爬出去了。”陈红说:“看着你一天累死累活的我心里难受,我不是废人,我能帮你洗衣服、烧开水。”樊普明抱着妻子,淌下幸福的泪水。

  不久,陈红发现自己有了身孕。得知妻子怀孕的当晚,樊普明兴奋得睡不着觉。

  孩子生下来后,一直由外公外婆带。如今,他们的儿子已上高中。

  前几年,岳父母从云台镇搬到重庆主城生活,将云台镇的房子留给樊普明和陈红。这样,他们就有了两个家,头年11月到第二年2月,到云台街上的家过冬;第二年3月至10月,就回老家生产劳动。

  “遇到老公,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运。”陈红说,老公不但不嫌弃自己,还把她当宝贝看待。为证明老公对自己好,陈红翻出和老公在朝天门广场的合影,讲述了老公4年前到朝天门打工时,把自己带一起散心的情形。

  说起对妻子18年的付出,樊普明这个老实的汉子,居然说出一番颇有哲理的话:像妻子这样的残疾人,生活本来就很痛苦,如果没人去好好关心、爱护,那么,生活将更加痛苦……

  记者 向军 摄影报道(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崔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