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德国莱比锡大学举办蔡元培生平展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7日08:31
  新华网德国莱比锡11月26日电(报道员周谷风 记者郑启航)一百年前,蔡元培(1868-1940)怀着教育救国的满腔抱负来到德国莱比锡大学求学。25日,这位中国近代著名的教育家和思想家生平事迹展在他的母校莱比锡大学举行。

  莱比锡大学是德国第二古老的大学,今年恰逢600周年校庆。巧合的是,蔡元培1908年至1911年在莱比锡大学学习期间,也经历了500周年的校庆。

  “蔡元培——中国的洪堡”展由北京大学、莱比锡孔子学院等多家中德机构合办,展期持续到2010年1月29日。展览主要介绍了蔡元培的生平和成就,还展示了蔡元培当年的留学申请、录取通知书、课堂笔记、明信片等珍贵史料的图片。

  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在开幕式上说,蔡元培在莱比锡大学3年留学期间,研修了哲学、心理学、教育学等众多学科,翻译了教育学家弗里德里希保尔森的《伦理学原理》。正是这些在德国求学的经历,为他后来在北京大学实践的办学理念打下了坚实的学术基础。

  张国有对记者表示,蔡元培提出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对中国的教育改革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北京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陈洪捷在开幕式上用德语向德国观众们全面介绍了蔡元培的生平和成就。他说,蔡元培1917年任北大校长以后,提出了“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办学理念,使北京大学从一所封建学堂变成一所充满民主和学术自由风气的现代大学,并成为中国近代新文化运动的堡垒,被尊称为“永远的校长”。

  在谈到为什么要以“蔡元培——中国的洪堡”作为主题时,蔡元培的孙女蔡磊砢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这是经过仔细斟酌的。考虑到德国人可能不太了解蔡元培的影响和历史地位,用德国的一位与蔡元培名望相当的教育家——洪堡作为类比,能够给德国观众一个鲜明直观的印象。

  莱比锡孔子学院院长菲利普克拉特在接受采访时说,莱比锡大学的中国研究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蔡元培是莱比锡大学与中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一张蔡元培巨幅照片前,许多观众都驻足观看,引起了记者的好奇。原来照片的一角印着美国著名实用主义哲学家约翰杜威评价蔡元培的话:“除了蔡元培之外,再没有第二个人能够通过办一所大学来引导一个国家和时代的变迁。”从这位哲学大师的口中道出了蔡元培的分量。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