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国务院: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40%至45%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7日08:16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曹华)今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指出,2020年中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为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降40-45%。他表示,这是中国根据国情采取的自主行动,也是中国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的巨大努力,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积极负责任的态度。中国将尽最大可能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和切实行动,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保护全球气候不断作出贡献。

  11月25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明确了到2020年中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并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和行动。

  此次会议上,中国政府决定到2020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十二五”及其后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并制定相应的国内统计、监测、考核办法加以落实。中国还将通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等行动,到2020年使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通过植树造林和加强森林管理,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

  解振华表示,中国人口众多,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重要阶段,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面临着巨大压力和特殊困难。尽管如此,中国政府本着对全人类长远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全面考虑中国国情和发展阶段,社会经济发展趋势、能源消费总量、节能降耗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和任务出发以及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望的基础上制定了上述目标。

  解振华强调,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并且在改革发展的各个阶段,都从国情和实际出发,提出积极可行的奋斗目标和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

  在不久前联合国召开的气候变化峰会上,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表明了中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明确提出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将采取的重大举措。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做出了关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议。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