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专家:规则放开确实泰拳厉害 中国功夫适于健身

来源:大河网
2009年11月27日08:42

  日前,五位当今最具实力的泰拳王在泰国职业泰拳协会的带领下,向中国武术发出挑战。其领军人物考克莱表示,如果中方接受挑战,泰方将以5:0完胜中国对手。有“屠龙肘”之称的考克莱是80公斤级选手,他曾在今年7月参加了在中国广州举办的“世界功夫王”比赛,但惨遭败北。不过,提起那次的失利,考克莱相当不服气,直言比赛规则不公平。“泰拳最好的武器是肘和膝盖,但这些攻击全部被限制。这就等于让一个射击高手去和射箭运动员比赛射箭,你能想象吗?” 此番挑战,这几名泰拳手对中国功夫到底了解多少?对此,考克莱说:“我们近期看过所谓的中国武术职业联赛,简直是垃圾!让人惨不忍睹!7月份在广州的比赛,中国的边先生(广东佛山运动员边茂福)获得了‘世界功夫王’称号,但如果放开攻击限制,我可以瞬间击倒他!”

  在谈到少林时,考克莱言,少林在中国有悠久的武术传统,但是相比泰拳来讲,不过小菜一碟。本次五大拳王全团出动,最初动机是“灭少林”。有记者问,“灭少林”这提法是否太过自信?拳王考克莱挥了挥右拳:“叫释永信来擂台说话。”

  在中国武术协会确认接受泰方挑战中国功夫的请求后,比赛时间也确定为今年12月在广东佛山举办。赛事以中国武术散打规则为基础,融合部分泰拳规则,允许交战双方运用膝肘技术进攻对手,每场赛事五个回合每个回合三分钟。

  佛山是李小龙、黄飞鸿、叶文的故乡,此次中方迎战泰拳,将地点选在佛山,似有深意。

  在谈到比赛地点设在佛山时,泰拳王称,佛山是功夫影视表演艺术家李小龙先生的故乡,我们有幸可以去学习,是一件令人向往的事。

  把李小龙称为影视表演艺术家,看似尊敬,实则另有含义,其潜台词是李小龙不是技击家,是“表演”家,把少林不放在眼里,中国功夫可以被其“瞬杀”,猖狂之极。

  对于泰拳王的猖狂挑战和对中国功夫的极端污蔑,引起了国人群情激愤。网友斥责泰拳手是井底之蛙、无知小儿。中国几千年的武术博大精深,企是一群外域蛮帮随便可以小视的?

  七月广州世界功夫王边茂富是不是目前国内顶尖高手不好说,主管部门说我们参加商业比赛的并非是最好选手,而考克莱在广州的比赛中首轮就惨败于伊朗选手,那是不是说,哪些口出狂言的泰国顶尖高手,其实连我们的二流选手都不如呢?那为什么频频用侮辱的方式激怒国人,生怕我方不应战?好在我体育总局已经应战,并部分接受泰方的条件,在比赛规则上,以中方散打规则为主,融合泰拳规则,允许交战双方运用膝肘技术进攻对手。那孰高孰低,在十二月的佛山即可见分晓。

  既然已经定了十二月开战,那预测结果胜负就是人之常情了。无论中方是胜还是负,比赛就一定会有结果,我们该在没比赛之前就先单方庆祝胜利呢,还是等胜利之后再庆祝不迟?作为关心中国武术的中国公民,在几乎全民一致喊打,中国必胜的舆论氛围中,担心中国失利算不算是不爱国?焦虑中国武术的实战战斗力会不会被愤青们扣上汉奸卖国贼的帽子?赛事推广人徐睿说:比赛就是生活的一个缩影。说的真的是很到位。

  在泰国,只有穷人家的孩子才会去练拳,其训练的残酷和艰辛是常人难以接受的,泰拳以凶狠著称,比赛时,拳拳到肉,一场比赛,打断几根骨头,甚至命毙擂台也是常事。泰拳注重实战,没有花架子,便于速成,所谓一年的功夫打不过半年的泰拳,十年的泰拳不如功夫。泰拳手是靠打拳来养家糊口过日子的。而中国功夫呢,首先讲“武德”,讲修身养性,讲强身健体。武术讲的是武学修为,泰拳讲究的是快速打残打死对方。这就是两者的根本区别。严格来说,两者就不是同一个层面的,目的性也不同。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就像是警察和军人,都学功夫,但一个是为了制服对方,一个是为了打死敌人。

  1921年开始,中国功夫和泰国泰拳进行了八十多年的较量,中国很多拳师败于泰拳之下,甚至死于泰拳之下,泰拳手几乎都是年轻的拳手,而中国几乎是成名多年的名家名师。为什么?就是放开规则,立下生死状,双方都可以用任何手段攻击对手。结果是,中方大多败北。而近几年,双方各有胜负,为什么?用考克莱的话说,是规则的限制,散打规则限制了泰拳的攻击性。

  所以,从强身健体的角度来说,中国功夫更有益。而从打伤甚至打死对手来说,泰拳更凌厉更惨烈。如果中泰双方放开来打,则泰方不是如他们说的那样五比零全胜“秒杀”中国功夫,至少胜面更大的多。至于有的网友说的李连杰、成龙等,倒真的是表演艺术家,李的多个冠军是自己在场上“自舞自演”得的,不是拳台上打来的。况且,人家已经不是中国公民了。少林方丈只是在武侠小说里才是武学泰斗一代宗师,在现实中,只是少林有限公司的CEO,还真让人家去拳台上打呀。还有网友说,一人一口唾沫也能唾死泰拳,好笑,泰拳是用唾沫唾死的?

  不妄自菲薄很对,不妄自尊大更重要。

  我认为,泰拳师既然是靠打拳来养家糊口的,炒作一下自己也只是抬高身价的手段而已,激怒对方,也可能是一种策略也未可知。有必要那么义愤填膺吗?

  另外,任何比赛,都不可能没有规则,跆拳道有跆拳道的规则,散打有散打的规则,泰拳有泰拳的规则,每种规则对另外的拳种都是一种发挥上的限制,比赛不是玩命,不是以打死对手为目的,怎么可能没有规则呢?在这个意义上,没有那个拳种比那个拳种更好、更强一说。只是在不同的目的上有哪一种更有效。

  泰拳手一般都比较短命,二十多岁就可以达到巅峰状态,而中国功夫一般要练二三十年才能见成效,功夫以强身健体为目的,很多功夫大师八九十岁高龄还鹤发童颜,那泰拳和中国功夫谁比谁好?谁比谁高?

  所以,下月在佛山的比赛结果无论如何,都给中国功夫提了个醒,在继承传统的同时,清醒的认识到他国的强势发展,在实战方面应有所加强,花架子该放一放了。搜狐体育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