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报:败选后萎靡不振 日自民党或“彻底崩溃”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7日09:08
  新华网消息:日本时报在线11月23日发表文章,题目是“自民党会怎样枯萎”,摘要如下。

  自从在8月30日的大选中败北之后,曾经权倾一时的日本自民党就变得极其萎靡不振,看起来似乎要彻底崩溃或瓦解。

  在被民主党击败之后,自民党就表现出一种失败主义,完全没能担当起第一大反对党的角色。

  在选票统计还未结束时,民主党成员、现任外相冈田克也就表示:“我想这是因为自民党已不适合领导政府了。”而时任首相的自民党总裁麻生太郎则把失败归因于“多年来公民对我党的不满和不信任的累积”。有趣的是,冈田和麻生都是用自民党的失误而不是民主党的积极表现来解释选举结果。

  说明自民党“不适合领导”的一个例子是9月16日在国会进行的新首相选举。依照惯例,每个议员会投票给各自政党的党首,而自民党的议员选择的是自民党众参两院议员会会长、75岁的若林正俊。

  选择若林是自民党的权宜之计,因为它没有及时选出新党首。这对自民党来说是个耻辱,在该党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上还从未出现过这种情况。

  9月28日,自民党终于选出了新领导。该党选择前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并不是因为他有领导能力,而是因为他可以保持党内和谐。

  挑选“能促和谐之人”的做法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当大平正芳突然去世后,能左右政坛的田中角荣立即挑选了铃木善幸作为继任者。据说田中和铃木两人相处融洽。铃木还呼吁全体党员的合作,“因为我缺乏政治能力”。

  近30年后,在自民党急需选出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人来团结全党,力争尽快从惨败中复原的情况下,它却还在遵循近30年前的做法,这的确十分荒谬。

  更令人吃惊的是,谷垣祯一新任命的几个副手都在麻生内阁担任过重要职务,因而是应该对自民党的失败负有责任的人。几十年的一党执政突然结束使得自民党无法拿出一个全新的组合。

  谷垣祯一现在面临的任务是,尽一切努力让元气大伤的自民党复原,而且他必须认识到,并不能排除自民党最终瓦解的可能性。(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