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国《新闻周刊》:从三峡工程看中国变革洪流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7日09:19
  新华网消息:美国《新闻周刊》网站11月23日播发一篇署名文章,题为《中国变革的洪流》,要点如下:

  在建立消费型经济体方面,中国或许还在起步阶段。但是很明显,这个国家关心的事务依然是商业。个人的需求和舒适通常都让位于经济发展。中国的很多商用基础设施机场、桥梁、卸货码头和写字楼都是奢华的艺术。建造城际公路是为了运行卡车和公交车,而不是私家车。机场是为全球旅行的商务人士设计的,而不是为当地游客设计的。长江的绿色水域以及已经注入其中的令人吃惊的大量混凝土都用于繁忙的商业和贸易活动。

  我同一群记者从万州出发沿江而下展开了6小时的旅行。我们所乘的船被广告宣传为飞速的喷气船。这有点夸张。它是一艘俄罗斯制造的船,空转的时候喷出大量浓烟。

  我们在平静的水面上度过了美好的时光,领略着交替出现在我们面前的自然景色和现代设施。宽阔的江水有时会在绿色的群山中开凿出一条道路。但是现在的水平面已经比在下游建起大坝之前高了大约500英尺(约合152米本网注)。

  这意味着你可以想像,在大坝建起之前,高耸的群山要雄伟得多。在我们头顶上,新的桥梁越过水面,它们的建成都不足15年。每隔差不多一小时,我们都会经过一座城市或城镇。一系列白色的水泥建筑从新的码头区爬升到山坡上。河上没有观光船。但是我们看见了很多来回运载煤和集装箱的船只。最摩登的船是大型的运载汽车的船,看起来有点像美国密西西比河上的明轮船。它们将重庆长安汽车公司制造的汽车运送到海岸去。

  颇具争议的三峡水坝工程淹没了大量的土地,并要求100多万人搬迁。它被宣传为是提升人类福祉的一项努力。长江的周期性泛滥再也不会造成大规模人员死亡。大坝产生的巨量电力将意味着中国可以不需完全依赖煤电站来提供电力。

  当我们在宜昌驶入码头后,一辆摇晃的缆车搭载我们升上山坡,然后我们跋涉通过一个满是尘土的转运基地,登上一辆巴士,奔向三峡大坝。正如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看到的一样,中国人为他们在工程上的英雄业绩感到非常自豪他们为能够建得起它们感到自豪,为他们能够将它们迅速建成感到自豪,并且为它们似乎运作有效感到自豪。

  虽然这座大坝的建造是劳动密集型的,但大坝本身是高效和机械化的。船只在底部停留,等待进入水闸,以便将它们带到一个更高的水位上。大坝的围墙之间安装着很多涡轮机,总装机容量2250万千瓦。在一个闹哄哄的国家里,这是你见过的最平静的发电站之一它藏身于中国的新长城之中。(编辑:陶志彭)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