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评论:中美关系必须超越“客套和礼节性往来”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7日09:25
  新华网消息: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22日播发一篇署名文章写道:"由于西方未能理解中国,因此它预测中国行为的能力多次受损。事实证明,一次又一次,我们对中国的预测和认知是错误的:(我们以为)1989年后中国共产党会垮台,国家会分裂,经济增长不可持续……我们有一长串错误理解中国的记录。"文章题为《理解中国》。

  奥巴马总统此次中国之行,中美力量对比已完全不同于克林顿总统和乔治布什总统访华时代。这一次,中国甚至明确表示他们不愿讨论诸如人权或言论自由的问题。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两国关系发生了变化:双方在双边关系中的感觉变了,美弱中强。它不是一时之变,不可能一旦美国摆脱了高筑的债台就能自动扭转。相反,它表明两国力量对比发生了深刻而渐进的变化,这种变化赋予中国人不断增强的自信感,尽管他们刻意保持谨慎。

  对于中国人的反应,我们也不应感到意外。昔日美国领导人访华时,他们可能表面上较为和解,但基本上是在掩饰。中国人有着强烈的身份感和价值感。他们从不哀求西方,而西方人从未理解或领会其中的原由。

  自尼克松与毛泽东握手言欢以来的近40年来,中美关系经过各种反复之后,西方普遍认为中国终于变得与我们一样了。比如,市场经济将带来民主化进程,而媒体自由也将不可避免。这种傲慢自大的展望存在严重的缺陷,但依然盛行,虽然已初露自我怀疑的端倪。

  它所涉及的问题远比西方式的民主、媒体自由或人权更为根深蒂固。中国与西方根本不相似,而且永远不会相似。有人以为现代化进程将不可避免地带来西化,可是现代化不仅仅受市场、竞争和技术的影响,还要受历史和文化的影响。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与西方国家截然不同。

  如果我们想要理解中国,那就必须从这一点入手。

  我们之所以未能准确预测中国的未来,根本原因在于我们未能了解它的历史。虽然上个世纪中国自称是一个民族国家,可是它实质上是一个文明国家。作为世界上存在时间最长久的国家,它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21年秦朝的建立。与西方民族国家不同,中国的身份感源自它作为一个文明国家的悠久历史。

  当然,世界上有很多文明,西方文明也是其中之一。但是,中国是唯一的文明国家。文明国家的定义是要有非凡的悠久历史,还要有辽阔的地理和人口规模及多样性。它隐含的意义是深刻的:统一是头等大事,多样化是其生存之道(这也正是中国提出香港"一国两制"的原因,这个模式对于民族国家来说是格格不入的)。

  中国的政治集团与社会的关系不同于西方国家。它享有更大的天然权威、合法地位和尊重,尽管政府未举行过一次投票。原因就在于国家在中国人看来就是中华文明的守卫者、监护人和体现。国家的职责就是维护统一。因此国家的合法性深植于中国历史,这与西方社会的国家观截然不同。

  如果我们要想理解中国,我们就必须超越西方的现实和经验局限,超越用以诠释那个历史的概念载体。我们发现这是极其困难的。200年来,先是欧洲,然后是美国,西方主宰了世界,而且无需理解别国或是对方。如果需要的话,那也是欺压后者,逼其就范。

  中国崛起为全球大国标志着那个时代的终结。现在我们必须在日益平等的条件下与对方(以中国的方式)往来。

  此外,中国与西方一样,也有自己的博爱形式。它长期以来一直信奉自己就是"天下"即世界的中心,优于其他所有文化。那种自我感产生了强大的自信心,过去40年来始终显而易见。但是,随着中国的崛起,它显然变成了国家的成就感,而复苏也在加速。换言之,当中国国家主席与美国总统2019年在北京会晤时,鉴于中国经济规模迅速接近美国,我们可以确信,中国的傲慢感将大大超过2009年。

  但是,在此之前,我们必须设法理解中国的真实状况及其行为方式。否则,中美关系将永远不会超越客套和礼节性的往来,那对两国未来的关系将是一个不祥之兆。(编辑:陶志彭)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