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纽约时报》承认对中国有些批评“过于草率”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7日09:27
  新华网消息:美国《纽约时报》11月21日刊发一篇题为《评估中国之行》的社论称,奥巴马总统因中国之行而饱受批评:他表现得过于恭敬;他没有就人权问题充分而坦率地发表意见;他没有向北京大力施压,要求其调整人民币汇率;他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成果。尽管此次访问并不完全是我们所希望的那样,但有些批评过于草率。

  此行反映出美国对正在崛起的亚洲强国与日剧增的焦虑感。奥巴马总统在与胡锦涛主席会晤时的气势没有最近几届美国领导人强硬。他仍在试图重塑美国的道德权威,并修复依赖中国借贷、千疮百孔的美国经济。现在,美国需要中国在重要且困难问题上的合作,其中包括稳定全球金融系统、控制全球变暖、说服朝鲜放弃核计划,以及阻止伊朗制造核武器。

  就积极的方面而言,两国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暗示,可能已就气候变化问题达成了足够多的共识,从而推动哥本哈根的谈判。美国政府的消息人士说,还可能就朝鲜问题取得了一些尚未宣布的进展。

  但在公开场合,奥巴马谨慎地就中国的汇率问题发表意见,仅仅强调北京一直以来承诺要向更加市场化的汇率转变。尽管美国欠中国不少钱,但是美国依然是最大经济体;奥巴马应当迫使北京采取更迅速的行动。我们希望他在非公开场合这样做。

  我们尤为感到失望的是,如果伊朗未能在控制核武器计划方面取得进展,中国并没有作出明确的表态要与美国和其他扬言采取更加严厉制裁的大国一起行动。奥巴马总统应当在非公开场合的会谈中明确表示,即使北京和莫斯科阻止联合国安理会采取措施,美国和欧洲无论如何将采取行动。

  同样令人失望的是,奥巴马允许中国如此明显地限制他的公开露面。在与胡锦涛举行的所谓的记者会上,不允许记者提问。他与中国未来的领导者在上海"市政厅"式的会面也具有装腔作势的味道。显然,胡锦涛最不愿意的是被问及有关其在西藏和新疆的事情。但这并不能解释奥巴马为何默许这些限制。

  奥巴马总统当选的原因之一是他承诺在国际事务上采取更加合作和务实的领导态度。我们对此表示支持。检验他的策略成功(或失败)的结果将在几个月后才能知晓,我们希望它结出硕果。但我们认为美国总统必须始终为捍卫美国的核心利益和价值而勇于与北京抗衡。(编辑:陶志彭)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