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奥氏北欧行开会兼领奖(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7日08:11

  资料图片:10月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当日,奥巴马荣获诺贝尔和平奖。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美国白宫25日说,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敲定了下个月北欧之行日程,即12月9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0日到挪威领取本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这次气候大会从12月7日持续至18日,而大多数参会国家领导人计划在会议最后阶段开“碰头会”。这意味着奥巴马不会与各国领导人面对面讨论减排难题。

  联合国官员说,发达国家眼下减排力度太小,所承诺减排总量远低于阻止气候变暖所需水平。

  失之交臂

  美国是温室气体排放“大户”,奥巴马是否出席这次会议颇受外界关注。

  他先前已确定12月10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领取备受关注的诺贝尔和平奖,之后才确定12月9日出席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眼下已有至少65国领导人确认参加这次气候大会,但其中大多数人打算在会议最后3天抵达丹麦。法新社评论道,奥巴马出席会议时很可能是会场内“唯一一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

  一些环保组织及环保主义者希望奥巴马能在会议期间与其他国家领导人碰面,以令各方最终达成一份“具有政治约束力”的协议。

  “我们希望(奥巴马)总统重返哥本哈根,与其他国家领导人(共同参与)谈判最后阶段,”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项目负责人基亚·查特吉在一份声明中说。

  不过,美国一名政府官员25日告诉路透社记者,奥巴马无意在会议最后几天重返丹麦。

  力度不大

  白宫顾问迈克·弗勒曼说,奥巴马决定参加这次会议意在“推动(气候变化)谈判势头”。

  奥巴马拟在会议上阐述美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具体目标,即2020年之前在2005年基础上大约减排17%。这一数字与美国国会正在讨论的议案基本一致。不过,由于相关议案尚未获国会两院批准,奥巴马所提减排目标仅为“暂定”。美国众议院6月通过一项减排议案,规定美国到2020年时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17%,到2050年时减少83%。

  参议院定于明年早些时候讨论另一版本减排方案,即2020年之前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20%。美联社评论道,这份议案若要获得足够票数,恐怕得在减排力度上有所妥协。

  与美国不同,大多数参会国选择199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为减排基准。若采用这一基准,美国暂定减排目标大约相当于4%。

  远远不够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伊福·德布尔在德国波恩说,估算各国所承诺减排量,全球减排幅度大约在16%至23%之间,不足以有效阻止气候变暖。

  “眼下(各国所作减排)承诺无法把气候变暖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德布尔说。

  联合国气候变化专家组2007年所发布报告显示,发达国家需在2020年之前减排25%至40%,使温室气体排放降至1990年之前水平,才能避免出现程度最为恶劣的热浪、干旱和海平面上升。

  “世界期待美国拿出减排目标、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财力支持,”德布尔说。

  哥本哈根大会旨在达成一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新协议,以取代即将于2012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然而由于相关谈判艰难、进展缓慢,不少人担心参会国难以达成新协议。(杨舒怡)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