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家电下乡拉动消费低于预期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7日11:01
  北京青年报尽管今年开始在全国实施的家电下乡政策获得高度关注和参与,但10个多月来其拉动消费的作用远未达到预期。作为全国家电下乡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一的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人士日前首次回应了这一现象。而业界预计,这可能会促动决策部门尽快出台新的刺激政策,包括对现有家电下乡政策的调整以及新的优惠政策出台,而新政策最快可能在年底前就能出台。

  据了解,在上周于武汉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家电下乡工作经验交流会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曾坦言,与此前业内预测的拉动约1500亿元农村消费相比,目前的家电下乡量额均有不小差距。他表示,2010年工信部将继续强化家电下乡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引导企业开发适农产品,提高农村家电售后服务水平。根据全国家电下乡信息系统发布的数据,今年前10个月全国共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787.8万台,销售额508.4亿元。前10个月500亿出头的销售额显然与全年拉动1500亿元消费的预期相差甚远,而且目前家电下乡销售整体已经度过了爆发期而进入平缓阶段,在8、9两个月甚至还出现了同比下滑的走势。因此2009年家电下乡肯定是无法如愿实现1500亿元销售额的。不过也有人士指出,当初1500亿元消费拉动预期其实也可以有另类解读,即包含因为农民购买新电器而带动的其他消费,而不单纯是指电器消费金额。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业界普遍对国家出台家电下乡新政策抱有期待。对此,工信部、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在日前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家电下乡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也放出风称:家电下乡政策将有重大调整,包括取消家电下乡最高限价,以及很可能在部分成熟地区试点现场补贴。此外业内人士还指出,除了对大政策进行调整外,如何有针对性地解决目前家电下乡中存在的地区差异、品牌差异也是促进家电下乡整体业绩提升的关键。西部地区的销售则整体显得薄弱,对此有关部门已经针对这些薄弱地区进行了实地调研。此外,各家电企业在家电下乡政策中的业绩也有着巨大差异,在中标的348家企业中,销售额累计超过10亿元的家电企业共17家,包括海尔、美菱、格力、新飞、美的、科龙、长虹、创维、康佳、TCL、联想等。但与此同时,销售额不足万元的企业也达到了13家,再加上14家根本就没开张的“零销售企业”,这意味着有接近8%的中标企业实际上根本没机会分享到政策成果。张钦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