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气候峰会呼吁发达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7日11:17
  新华网巴西马瑙斯11月26日电(记者毕玉明 陈威华)亚马孙地区和法国气候峰会26日在巴西马瑙斯召开。会后与会国家共同发表了《马瑙斯宣言》,呼吁发达国家应在努力减少自身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在资金和技术方面对发展中国家给予帮助。

  宣言说,所有发达国家都应该承担起历史责任,大幅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至少达到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提出的目标——所有发达国家到2020年必须实现整体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削减40%。宣言说,除此之外,发达国家还应大幅度增加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相关资金和新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采取更有力的措施。

  宣言说,发展中国家应当根据自身情况采取合适的行动,在符合本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政策下,通过利用国际社会提供的资金和技术,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宣言还强调,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要求一个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发达国家不应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为由采取单边贸易限制等措施,也不应加强贸易保护主义。

  在会后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巴西总统卢拉说,气候变化问题是全球每个国家都需要面对也需要承担责任的问题,各国除了提出各自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外,还应该尽责任完成这些目标,其中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帮助不应该限制其发展,而应当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使发展中国家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到和发达国家一样。卢拉还认为,今年12月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是“历史上最重要的气候问题讨论会”。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提出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目标和中国目前做出的努力令人鼓舞,并强调欧洲在这一问题上愿意承担自己的责任。

  圭亚那总统贾格德奥在会后呼吁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资金和技术支持,为亚马孙地区居民尤其是印第安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贾格德奥说,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只有大国坚定立场,走在其他国家的前列,哥本哈根会议才能更有效地达成协议。

  举行亚马孙地区和法国气候峰会旨在为12月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协调立场。因为亚马孙地区国家中包括法属圭亚那,法国总统萨科齐出席了当天的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巴西总统卢拉和圭亚那总统贾格德奥,以及来自玻利维亚、秘鲁、委内瑞拉、苏里南、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的代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