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退役中将:巴期待加入到中国四代战机研发(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7日10:11

  巴基斯坦空军装备的中巴合研FC-1/JF-17战机

  巴基斯坦新闻网(thenews.com.pk)2009年11月25日刊发巴基斯坦退役中将塔拉特-玛索德(TalatMasood)的文章,文章对首架在巴基斯坦制造的JF-17战机(枭龙)23日在巴成功下线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中国方面对于巴基斯坦空军所做的支援和帮助表达了深切谢意;同时,文章还提到,JF-17具备持续升级的潜力,巴方还有对其进行隐形化和打造空中加油能力的准备,据估计,JF-17出口前景广阔,未来15年亚洲需求在1,000-1,500架之间。文章还特地提到中国的四代战机研发,文章说“如果中国正在研发的第四代飞机获得成效,巴基斯坦很可能将加入其中。”

  文章首先说,首架在本土组装的JF-17“雷电”战机(即“枭龙”战机)的下线,标志着巴基斯坦在防务生产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就。考虑到巴基斯坦刚刚获得独立的时代,国内没有一家于此(航空产业)有关的工业单位,首架JF-17战机的下线表明了巴基斯坦在防务生产方面取得的进步是何等巨大。当巴基斯坦刚刚独立时(即英国结束殖民统治,印巴分治并实现独立),所有的军工厂和防务工业部门都留在了印度境内,巴基斯坦也不存在军备研究与发展的设施。就技术和工业生产来说,制造一款战斗机是一个质的飞跃,因此,首架JF-17战机的下线意义重大;同时,这也是中国在整个防务范围之内对巴基斯坦给予亲密支持与合作的又一个光辉范例。

  文章接着说,在现代战争中,空中力量是最具决定性的力量,扮演关键角色,这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有充分展现。我们自己在1965年(即第二次印巴战争)和1971年(即第三次印巴战争)的战争经历也清晰地表明,拥有装备精良和训练有素空军的作战效能。在反叛乱军事行动中,运用空中力量同样是一个主要的(制胜)因素,正如在南瓦济里斯坦(SouthWaziristan)和此前的马拉根德(Malakand)的行动中见证的那样。地面部队和海上力量作战的有效性严重有赖于空中武力提供的掩护;战斗机所具备的独特的能力——高机动性、尖端武器和快速集结形成的前所未有的强大火力,这些特点使其非常适合进行战斗攻击。此外,战机打击非凡的精确性和空射精确制导武器、炸弹的射程延伸,这些因素都将使拥有空中优势的军事力量占据先机。

  巴基斯坦退役中将的文章还说,印度已经享有数字优势,如今正通过获取最新的第四代战机对其空军战机部队进行现代化改造,进一步扩大这种能力,他们还有一个有利条件,那就是有机会从以下机种中选择战机——F-16/F-18战机、欧洲“台风”战机、米格-35、苏-33、幻影-5、“阵风”战机和瑞典的“鹰狮”战机。另一方面,巴基斯坦由于财政限制和潜在的制裁威胁(不仅来自美国也来自西方一些其他国家),必须大力依靠自身的努力和来自中国的支援,而这种援助的可信赖性已经不止一次地得到检验。

  文章还说,面对上述困难,在穆沙拉夫将军当政期间,巴基斯坦空军成功地与中国合作研发一款中等水平的高科技战斗机——JF-17“雷电”战机,正是在穆沙拉夫将军的远见卓识和有力领导之下,催生了这个合作研发战机项目。继任的国家首脑和项目负责人及他们的团队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让这个项目终于走到今天的阶段。当然,还有很多事情要继续做下去,但是在现任首脑的有效领导和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JF-17战机还将继续准时地下线,这终将成为巴基斯坦空军的第二道防线。

  巴基斯坦新闻网(thenews.com.pk)2009年11月25日刊发巴基斯坦退役中将塔拉特-玛索德(TalatMasood)的文章,文章对首架在巴基斯坦制造的JF-17战机(枭龙)23日在巴成功下线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中国方面对于巴基斯坦空军所做的支援和帮助表达了深切谢意;同时,文章还提到,JF-17具备持续升级的潜力,巴方还有对其进行隐形化和打造空中加油能力的准备,据估计,JF-17出口前景广阔,未来15年亚洲需求在1,000-1,500架之间。文章还特地提到中国的四代战机研发,文章说“如果中国正在研发的第四代飞机获得成效,巴基斯坦很可能将加入其中。”

  文章接着说,JF-17战机研发之初,研发概念和空中服役需求由巴基斯坦空军提出,飞机的设计主要由中国方面进行,巴基斯坦方面则与之紧密联合。起初的一些JF-17战机在中国产出,但自那以后,飞机在巴基斯坦位于卡姆拉(Kamra)航空联合体组装,而且逐渐地,巴基斯坦本土的因素将会增加。这个项目为我们在航空和航电方面的工程师在设计和研发方面,提供了极其宝贵的经验,赋予了他们在掌控新项目时拥有相当多的经验。倘若进行适当的引导和鼓励,训练工程师的核心可以放在巴基斯坦航空工业的基础工作上。实际上,在不远的将来,我们的航空工业将有望加入到能够制造中等技术水平战斗机的少数几个国家组成的“高等俱乐部”之中。

  文章提到,在接近四十年的历程中,在帮助促进巴基斯坦本地化生产研发能力方面,中国一直走在最前方,JF-17战机项目就是这种长久而深切的双边关系的最好例证。在巴基斯坦发展K-8型教练机的工作中,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CATIC)给予了全面帮助。如果中国正在研发的第四代飞机获得成效,巴基斯坦很可能将加入其中。在这种紧密的合作中,当今巴基斯坦空军70%的武器装备外购自中国,这种现象也就没有什么奇怪的了,而且这种合作对两国都有利。在上世纪50年代,一直到70年代,巴基斯坦空军简直100%地取决于美国的制裁,这很大程度上激发巴基斯坦搞自力更生,在这件事情上,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有很多教训。在某种程度上,美国寻求这种孤立我们的政策并没有使其获得任何东西,也不能够阻止我们走向核项目的步伐,失掉巴基斯坦的市场对于美国来说并不很重要,但是善意、信誉的丢失和战略联系的弱化至今纠结在美巴两国之间。

  巴基斯坦退役中将的文章还特地写道,尽管印度拥有较为广泛和深厚的工业和技术根基,但迄今为止,他们自主研制LCA轻型战机的努力耗费几十年,却依然处于测试阶段。

  文章还提到,巴基斯坦还计划对JF-17战机的航电和武器系统进行本地化生产,这款战机具备持续升级的潜力,还有进行隐形化和打造空中加油能力的准备,JF-17战机还配备超视距空对空导弹,这赋予了它一项关键的作战能力,也是现代空军的一个标准特征;它的电传操纵系统,它的功能强大的最先进的雷达系统,他还有一个良好的人机界面。JF-17与新一代、可支付得起的、中等水平的高技术飞机有的一拼,具有出口外销的潜力,可在中东地区和东南亚、南亚地区打开市场,估计,未来15年亚洲的需求在1,000-1,500架之间,如此,中国和巴基斯坦将从JF-17的出口中获利(巴基斯坦占58%的份额,中国占42%的份额)。(落晖/侍卫)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