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评论

通货膨胀预期开始形成 警惕资产价格泡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7日11:59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题:警惕资产价格泡沫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金融危机的阴影尚未退去,一场新的资产价格泡沫却在形成。即便投资、消费都强劲增长的中国,也接到了越来越多关于警惕泡沫的忠告。

  充裕的本币供应、不断涌入的境外热钱、通货膨胀的预期,加之拥有多元背景的专家学者不时抛出价格上涨的充分理由,中国的股市、地产等市场,如今正被一片“繁荣”景象所笼罩。

  跟低谷相比,上证综指已上涨了六、七成;卷土重来的“地王”、地产商们不断创造着令人瞠目结舌的土地高价记录;即便原本不起眼的大蒜,价格也飙升了数倍甚至几十倍。中国资本市场似乎又回到了亢奋的二00七年。

  两、三年前,中国各地新楼盘发售处,挤满了彻夜等待买房的人群;在一片亢奋声中,上证综指战战兢兢地攀上了六千一百二十四点的高峰;一株兰花被炒到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人民币;普洱茶的身价提高了十倍,时有“摘茶如同摘人民币”之说。

  但金融危机的到来,捅破了这些绚丽的肥皂泡。房价下滑、滞销令人恐慌;上证综指跌破两千点;天价兰花成了烫手的山芋,无人敢接;普洱茶身价跌至高价时的一成,直至搁置田间地头,无人采摘。

  此时,面对损失惨重的投资者的抱怨,许多“价格推手”销声匿迹。但如今,沉寂了一年之久的他们又变得活跃起来,试图游说更多的投资者进场。

  一位国内专家近日预测说,五到八年后,中国七十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将翻一番。不断涌入城市的人口、住房刚性需求,是他作出这一大胆预测的重要论据。而这些论据,早在金融危机之前,就已被许多中国专家学者频繁引用过。

  伴随着经济学家们的豪言,大蒜能预防流感的传言最近也开始在中国民间流传。

  这些豪言、传言传播过后,随之而来的就是不断上涨的价格,“价格推手”的资金早已入市。一时间,山西煤老板、温州游资、境外热钱,甚至银行借贷入市炒作的传闻四起。在充裕的资金推动下,除地产、股市外,投机者也开始进入相对较小的市场、操纵价格,大蒜就是其中一例。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已接连发出警告,北京、上海等城市房地产价格昂贵,资产价格泡沫风险日益增长。

  一位中国地产商承认,资产泡沫正导致房地产业出现大量浪费性投资,这将冲淡经济增长的前景。她把产生资产泡沫的矛头,指向了激增的银行信贷。

  除了增加地产、股市风险外,资产泡沫还会助长通胀预期。而通胀预期的增强,又会促使更多资金进入市场投机,以对冲财富贬值。

  糟糕的是,通货膨胀的预期已经开始形成。在一份调查中,九成五的中国制造商相信,虽然世界经济短期内难以明显好转,但今后一年内原材料价格不会下降。

  或许真的到了应该好好谋划信贷政策的时候了。最近银监会等频频示警风险管理,银行对楼市信贷也有所收紧等举措,其出发点也在于希望资产泡沫,不会给中国经济留下祸根。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