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友争议福利纳入工资计个税是否增大贫富差距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7日10:14
  财政部: 企业职工车补、房补、饭补纳入工资管理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宫琦)财政部近日发文规定,企业发放或支付的住房补贴、交通补贴或者车改补贴、通讯补贴,应当纳入职工工资总额。专业人士分析,这部分费用如果计入工资收入,可能会导致职工多缴个人所得税。虽然这次的通知是“明确”以前的规定,但仍然对网民产生了心理影响。不少网民认为,当前明确此种政策不仅造成民众对税负的反感并且不利刺激消费的增加。有部分网民还曲解了财政部的规定,认为此规定只针对企业不包括事业单位和公务员。部分理性的网民认为此举有利于建立公平合理的税收体系,但同时呼吁适当提高个税起征点,以降低低收入阶层负担。

  当前经济形势下如此规定影响公众心理

  一边是金融危机经济不振,另一边是物价、房价、基本生活用品价格飞涨,这里却还要加税。当初实物分房的不用交税,现在货币化房屋补贴却要交税。工薪阶层负担越来越重,贫富分化继续加大。还有网民说,我国个税起征点低,在一些大城市几乎变成了“人头税”。面对民众日益迫切的提高起征点的问题有关部门没有做出回应,反而一再明确要求严格税收征收,给人一种负面的心理感受。

  部分网民将此政策误解为只针对企业

  有网民说,财政部发布这样的通知,为何只针对企业,只强调企业职工福利要缴个税,那事业单位、公务员们呢?还有网民说,这个规定只针对企业,对于真正享受高房补、高饭补、高交通补助的行政机关,却只字未提。这种现象还是由于我国现存的“双轨制”造成的,这种社会划分必须扬弃。

  个税一再盯着工薪阶层失去削高就低的意义

  普通工薪阶层的收入一目了然(工资表),部分高收入群体的收入却是迷宫。国家应该拿出一个可行的制度和办法来弄清高收入群体的收入并依法征个税。有网民说,这样的政策又是针对普通大众的,为什么不通过对超过普通财产水平的人征收财产税和房产税来增加税收?还有网民说,凡属能体现经济收入的钱、物、职务享受的服务,都应进行统计与监控,并作为纳税基础。这种统计与监控,首先要从政府官员、资本营运者、企业高管人员抓起,如果仅以普通产业工人为重点,那是本末倒置。

  部分网民认为此举有助于建立公平合理的税收体系

  部分网民对此表示赞成,认为将福利补助纳入工资总额,可以使每一个职工公平地负担所得税。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主管部门的监管,杜绝滋生腐败行为。还有网民说,把福利都拿到亮处来更有助于建立公平合理的社会,以后这些直接加工资里面就行了,也不必再单列,还费那么多财务成本。还有网民说,支持限制垄断行业给员工的高福利支出,有助于社会的平等,但是这需要有效的监管才行,否则只是徒增了老百姓和企业的负担。

  提高起征点建立更科学的个税征收体系

  企业职工福利计入工资总额缴税势必影响工薪阶层的收入,应该适当调高个税起征点,保证百姓真实的工资收入。有网民说,个人的所得税负担,应该照顾低收入者,也应该兼顾高收入者。但是,应该优先照顾低收入者。随着职工福利计入工资收入,必然导致职工多缴个人所得税,那么调高起征点,优先照顾低收入者便是政策制定者下一步需要考虑的。有网民说,个税体制改革的问题民间呼声一直很大,一是要求提高起征点,现在的起征点同我国的居民收入不适应;二是建立科学的个税征收体制,分地区或者按户来征收。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