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钱彤称中国承诺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有大意义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7日12:38
  中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俞天颖)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15分报道,距离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还有不到10天时间,大会召开前夕,美国、 日本, 欧盟等发达国家相继提出自己的减排计划。

  美国: 美国白宫25日宣布,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出席12月举行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并在这次大会上承诺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17%。然而根据专家推算,美国的这一目标仅相当于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4%,而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确定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2020年在1990年的水平上至少减排40%。作为世界头号排放大国,美国的这个承诺,并不实在。

  欧盟:长期以来, 欧盟试图以气候变化问题为突破口,寻求领导全球事务。23日,欧盟召开成员国环境部长特别会议,27国的环境部长集体承诺:到2020年, 欧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30%。但是欧盟成员经济发展不均衡,如何协调各国利益,实现30%的共同目标,将是对 欧盟的重大挑战。从这个角度看,欧盟的承诺能否兑现,兑现过程中是否缩水,还是个未知数。 欧盟想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然而前景并不乐观。

  日本:鸠山政府上台后, 日本政府的态度比较积极,承诺到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25%。但是日本的减排承诺是有前提的,假如 美国继续自己高姿态、低承诺的老路, 日本会适当缩小减排比例。

  在温室气体减排问题上, 美国高姿态,低承诺; 日本采取与 美国看齐的态度,他减我也减,他增我也增;欧盟心有余而力不足。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率先做出大规模减排的承诺,新华社外事采访室主任钱彤表示,中国的承诺,将对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起到推动作用。

  钱彤:在这个会上,我觉得有两个方面,一个就是各国要体现出一种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意愿。还有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要通过谈判形成一个可实施的、全球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方案,这里面有一些具体的目标,通过中国推出的重大举措,应该说我们做了表率性的作用,发挥了一个发展中大国负责任的作用,对于整个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会推动哥本哈根会议最后取得一个很积极的成果。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