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邹平座:通胀预期仍存在 明年房价不会大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7日13:41
  日前,房地产优惠政策将要到期的声音再一次将人们的注意力拉回到房地产市场。而本周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就《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自律公约》在业内征求意见,要求银行停止向房产中介“返点”的消息将此种关注推向了高点。

  房地产市场是否存在泡沫?明年房价走势如何?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邹平座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房价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反而有大涨的可能。

  NBD:今年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流动性,年初以来的天量信贷中有相当一部分流向了房地产行业。随着明年信贷总量的下降,房地产信贷也将受到影响。你如何看待信贷下降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邹平座:信贷政策不会对特定行业有歧视或优先考虑。房地产信贷对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银行对房地产市场给予支持,不是支持高房价,而是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从银行的角度来看,房地产贷款在银行这个信贷盘子中所占比例较大,同时来自房地产贷款方面的利润占总利润的比重也较大。

  长远看,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人们对房地产的需求将越来越大。尽管一些地区的房价上涨幅度较大,但不能把房地产妖魔化。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对整个国计民生有很重要的影响,也是国民财富的主要形式。

  美国经济迟迟不能真正复苏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其房地产市场并未真正复苏。从产业带动上来看,房地产行业能带动钢铁、水泥、建材、有色金属等上游产业;同时也能带动家电、家具等众多下游产业。

  目前市场上对于明年的信贷总量有不同的预测,比方说有人预测7万亿~8万亿元,但相比今年,明年信贷总量应该会有一定的下降。这种信贷总量的下降并不能表明房地产信贷也会跟着下降。银行是否给房地产行业发放信贷不是由总量决定,而是根据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开发商以及购房者的需求进行定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