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二房东”转租月入数千元赶超白领 须缴纳个税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1月27日13:48

  国税总局规定 靠转租他人房产获取收益者 今后须缴纳个税

  据记者调查了解-- 月入数千元合租养肥“二房东”

  国税总局昨天下文明确规定,今后,靠转租他人房产赚取差价收益的"二房东"也要缴税了。而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由于高校周边"合租"现象增加,"二房东"在京城房屋租赁市场上已越来越多,部分人的转租月收益高达数千甚至上万元,赶超白领。

  新规

  "二房东"须缴20%个税

  对于业主出租房产,北京市地税局一直征收租金总额的5%作为个税。而对于承租人将租来的房产转租从中获取差价收益,在税收政策方面却从未有过明确规定。昨天,国税总局下文明确规定,对于转租房产的二房东将按照"财产租赁所得"项目征收个税,税率为20%。

  国税总局表示,"一些纳税人出于牟利或者其他目的,将所承租房屋转租给第三方赚取租金差价的情况时有发生",而这种转租人的收益属于个人所得税应税所得范围。

  但国税总局同时表示,允许其扣除原先的租金支付等相关费用之后在此基础上再缴纳个税。

  同时,为便于管理和堵塞漏洞,要求纳税人必须提交房屋租赁合同和支付租金的合法凭据。

  调查

  "二房东"数量比去年激增一倍

  去年一场金融危机,房租成为在京工作的北漂一族最大的负担,为了减少房租支出,不少原来单租一套房子的人不得不去与别人合租。

  美联物业、21世纪不动产等中介公司的数据显示,北京合租人群在今年上半年比去年激增了200%,目前已经占到了市场总量的三成。

  合租人群增多,让不少中小房产中介公司以及"房虫"看到了"商机",他们大批地低价租来房子然后分成单间再出租从中赚取差价。

  据记者调查,大街小巷张贴的出租小广告中由原来的一居室、两居室变成了单身公寓或者单身房,也就是单间。而实际上,这类房源大部分不是单套房源,而是将一套房源经过改装变成多套所谓的"单间"。

  美联物业统计数据显示,主要由中介公司与"房虫"构成的"二房东"数量比去年激增一倍。而北京市的流动人口总量已达510万人,在这样大的市场需求下,合租与二房东现象势必愈演愈烈。

  美联物业市场总监张大伟认为,一套房子多人合租,这种情况的扩大已经影响到北京市租赁市场的成交量,成交量上不去,租金就会停止上涨甚至下跌。

  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10月,北京租赁市场均价则依然在2210元,这一均价甚至低于2008年。这也间接推动了租售比上升,房产泡沫加大。

  高校周边转租热月收入赶超白领

  据了解,目前京城"二房东"比较活跃的区域主要在各高校周边,以及回龙观、通州等交通方便的城铁沿线。

  这些"二房东"手里有多套租来的房产,然后分成单间租给学生或低收入的来京打工者,如人民大学周边一套两居室月租金本来是2500元,二房东租来后,分成三个单间,每间以1200元/月出租,其每年差价收益就有13200元,而这仅仅是一套房产的收益。

  据记者调查了解,二房东一般同时租五六套房子是常事,年收入七八万甚至十多万。

  而一些比"房虫"更加有经济实力的中介公司手中的房子就更多。超过140平方米的大户型因为总价的原因成交量非常少,而这类房源则是二房东的抢手货,面积越大越容易分隔,同时大户型的租金也相对便宜。

  算账

  转租收益3000元须缴个税440元

  在计算“二房东”个人所得税时,应首先扣除财产租赁过程中缴纳的税费;其次扣除个人向出租方支付租金;第三扣除由纳税人负担的该出租财产实际开支的修缮费用;最后减除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标准。

  即经上述减除后,如果余额不足4000元,则减去800元,如果余额超过4000元,则减去20%。

  一套回龙观的三居室,“二房东”以每月3000元从房主手中租得

  “二房东”将房子隔成6间,分别以每间1000元出租,每月赚取3000元

  他需要缴纳所得个税是:(6000-3000-800)×20%=440元

  专家分析

  加强监管是关键

  美联物业市场部经理张大伟认为,国税总局出台的针对转租房收益缴纳个税的规定,可以限制二房东的收益,减少二房东将房产转租的情况,对于规范租赁市场,保障租户的安全和维护社会治安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在执行方面也要严格监管。

  据记者了解,目前个人出租房产的业主大部分都不会主动缴纳个税,除非有承租方要业主出具租房发票时,业主才会到地税局缴税。“大房东”缴税都困难,“二房东”则更加无人监管。

  所以,政策是否能够执行到位,后续相关的监管配套政策也是关键。

  文/记者张媛制图/毛京东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