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湖南资兴东江卫生院:立足三个坚持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7日14:19
  在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湖南资兴东江卫生院紧紧围绕“树立为民服务理念、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建设和谐医患关系”这一主题,扎实开展“五个一”(树一个人本理念、学一门精湛医术、开一张清廉处方、交一位患者朋友、得一份满意评价)主题实践活动,呈现出“水平高了,环境亮了,费用低了,服务好了,治病快了”的新气象。

  坚持全面学习,提高服务水平。为确保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狠抓“三个结合”。一是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注重严格学习纪律,合理安排学习时间,采取适度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习,解决了工学矛盾,保证了学习、工作两不误。目前共组织集中学习8次,学时达到了40多个小时。二是理论学习与技能培训相结合。在保证院职工全面系统地了解科学发展观相关理论知识的同时,制定了《五年人才培训计划》、《三基培训计划》,帮助院职工有针对性地掌握医疗卫生服务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并定期进行考试,对考试成绩进行排名,全院上下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学习态势。三是请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根据职工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选送职工到湘雅医院、郴州第一人民医院等医院进修,同时邀请各方面的专家到卫生院定期讲学,加速本院卫生医务人员的健康成长。今年已选送5名职工赴外进修,邀请6名专家前来讲学。

  坚持以人为本,提升服务形象。突出“以人为本”这个核心,不断完善软硬环境,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全力打造百姓满意医院。一是改善医疗服务条件利民。把患者满意作为医院工作的首要任务,加大资金投入,硬化服务设施,美化服务环境。今年,卫生院投资50余万元改扩建住院大楼800多平方米,添置空调6台、电视机6台,安装太阳能2台;修建病人通道50平方米,并给每间病房配备了卫生间,院内也实施了美化亮化硬化工程,极大的改善了医疗服务条件。二是优化服务流程惠民。建立完善病人就诊、入院接诊、住院检查、查房、结账、回访等工作流程,简化中间环节,让患者能用最少的花费,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诊疗过程,从而使患者满意度、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比如产妇顺产过去需要1000多元,而现在只需要700多元,节省了300元;一个外伤病人按传统流程交费、检查、入院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简化程序后只要40多分钟就能完成全部规定项目。三是改进服务态度亲民。卫生院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乡镇卫生院管理年活动要求相结合,在全院开展了“假如我是病人”演讲比赛、“如何预防医疗纠纷”征文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医务人员转变服务态度,真诚服务患者。特别是在防控甲型H1N1流感过程中,卫生院组织的上街义诊、现场演示、发宣传单、深入学校讲课等活动,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坚持规范管理,增强服务实效。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创建百姓满意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为目标,努力提升卫生院科学管理水平。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本着“以病人为中心,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宗旨,在全院深入开展了医德医风评比活动;要求每个职工认真阅读《没有任何借口》一书,并写出学习心得,统一张贴到院内学习宣传栏内。通过一系列活动,全院职工的责任感得到了明显增强。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如《医师交接班制度》、《消毒隔离制度》、《处方制度》、《查对制度》、《医疗质量管理制度》、《医院感染管理制度》、《抗生素使用制度》、《病历书写制度》、《查房制度》、《病例讨论制度》、《护理部工作制度》、《药品器材供应管理制度》、《首诊工作负责制度》等,并狠抓落实,真正实现了全院工作的有序运转。三是强化群众监督。落实医德医风建设责任制,通过设立意见箱、投诉箱、投诉电话、发放《患者满意度调查表》等措施,强化监督力度,进一步保障患者的合法权益。对受到书面表扬(包括媒体)或赠予锦旗、牌匾的科室或个人,根据获得的次数和层次,给予奖励;对受到病人投诉者,一经查实,按“一次罚款50元,二次罚款100元,三次待岗”严格执行。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