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编导在打造优秀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7日13:43
  摘 要:在电视节目的创作过程中最核心的人物是编导。为了打造优秀的电视节目,必须全面提升编导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全局意识等综合素质。

  关键词:电视节目;编导;综合素质

  在电视制作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一个电视编导很容易进入一种依赖,即依靠后期电视制作软件提供的便利,利用视觉冲击和画面的制作特技,来弥补自己在电视片前期采制中因个人基本素养过于单一造成的缺憾。因此,如何提高电视编导的综合素质,以优秀的节目质量促进电视传媒的长足发展,成为电视业界内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

  一.电视编导的重要作用

  电视节目的创作,是指对节目从策划、构思、实际拍摄、编辑合成,或经过周密的准备直接播出的整个过程。在节目的整个创作过程中贯穿始终的、最核心的人物是编导。电视编导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节目质量把关与拍摄采访协调方面。

  1.节目质量把关

  电视节目编导必须通过对题材的确定、构思、采访、拍摄以及对素材的选择、加工,把好的内容组合成优秀的电视节目,奉献给观众。电视节目编导“把关人”的重要角色在决定节目质量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把关的含义是极为广泛的,它包括了政治关、事实关、文字关和形式关等各个方面。比如在电视新闻节目中,编辑就是通过对新闻条目的先后排序、对播出时间的选择等,来完成对电视新闻版面的组合。

  2.拍摄采访协调

  编导要对外联系,落实拍摄地点、时间等具体事项;并尽可能地预测在采访现场可能会出现的意外状况。在拍摄现场还要进行场面调度、安排或指挥拍摄、指导现场采访。发现突发或意外问题要及时决断、处理。有时编导还要身兼摄像、切换导演或主持人等多重角色,这时就要注意兼顾全局,既要从宏观角度控制局面又要从微观入手,注意每个采访、拍摄细节。

  二.全面提升电视编导综合素质

  1.思想素质

  由于电视受众覆盖面极广,影响力极大。因此,电视编导应该具有较高的理论政策水平,能够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要与国家的大政方针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保持一致,具备高度的政敏感性和社会责任感;要有透过复杂的社会现象看透事物本质的能力和独道的分析能力,使自己的思想意识与主流社会的价值观念、道德标准保持高度的一致。力争使作品具有一定的历史内涵和社会容量,具有较重的分量,并且能符合党的方针政策,符合当前社会的需要,符合观众的欣赏要求,而不是盲目地追求“人云亦云,时髦另类”的新奇。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