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亿超长期国债27日试水 低利率或将缺乏吸引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7日14:25
  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的横坐标将向右延伸一大步。11月27日,备受市场关注的50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国债将由财政部招标发行。本期债券的计划发行总额为200亿元。

  这是我国历史上发行的期限最长的国债,本期国债招标将面对机构投资者,不对个人发行,全部实行竞争性招标。付息频率为每年2次,且当期国债不进行甲类成员追加招标。分析人士指出,财政部在第四季度增加长期限国债的发行比重,尤其是50年期国债,一方面可能是为了部分长期基础性工程融资,另一方面则是有利于完善国债的期限结构。

  多品种完善收益曲线

  财政部考虑发行长达“半个世纪”的国债品种,无疑是为了丰富我国现今债券市场品种的期限结构。

  “超长期国债的发行无疑对丰富债券市场品种结构,完善收益率曲线、提供长期定价基准具有深远影响。”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长期从事债券研究的专家安国俊指出,当前我国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对长期国债存在强烈需求,而由于10年期以上长期国债的缺乏,导致二级市场长期国债收益率仍缺乏合理的定价机制。因此,超长期国债的发行对基准收益率曲线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超长国债的发行也有助于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

  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例如美国,其国债市场收益率事实上已成为金融市场的基准利率,并成为投资者判断市场趋势的风向标。可以说,国债市场收益率曲线可以有效连接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为各种期限结构的金融产品提供定价基准。此外,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形状变化也能反映通胀预期和经济走势。从统计分析来看,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变化轨迹与10年期国债的变化轨迹呈现较强的相关性,说明长期债券收益率已能够反映CPI等的变化,进而能为中央银行提供货币政策决策依据。

  低利率缺乏吸引力

  相对于财政部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的意图,机构的想法却大相径庭。“我们估计,本次50年期的国债利率会在4.5%到4.6%左右,对机构来说,利率不到5.0%以上没有太大意思。”某大型券商的债券交易员昨日对记者说。第一创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固定收益部研究员刘建岩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财政部发行的10年期国债的最高利率为4.9%,而今年4月招标发行的3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仅为4.02%,根据二级市场反应,我认为发行50年期的国债没有太大收益价值。”

  由于持有期限长达50年,跨越多个经济周期,中标利率是否能覆盖风险成为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如果定价过高,不利于实现债券期限结构改革的初衷,削弱其对未来长债价格定价的指导意义;定得低了,对市场来说则没有吸引力。“超长期国债主要承担两种风险:第一是利率风险,50年时间使得市场利率风险大大增加;另外则是再投资风险。”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指出。

  目前,只有英国和法国这两个国家发行50年期国债,英国发行该期限国债收益率水平基本在4.1%-4.6%左右。刘建岩认为,超长期限债券的发行,债券市场的主要投资群体以保险公司为主,而商业银行、券商、基金等似乎并不太看好。“保险公司青睐这类产品,是因为保险是审慎型金融行业,比较保守,长期债券的收益应该较大、国家信誉风险较小,能够使保险公司的收益得到基本的保证。”阳光保险集团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