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洋商报:菲律宾屠杀事件反映政治世家冲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7日14:17
  】

  中新网11月27日电马来西亚《南洋商报》26日刊发社论《菲南大屠杀为文明社会不容》,文章指出,菲国选举活动向来不乏暴力袭击,政敌间的仇杀行动数见不鲜,但此次极其冷酷残忍的屠杀行动却极罕见。大屠杀事件反映菲国政治世家间错综复杂的血腥利益冲突。

  文章摘录如下:

  菲律宾为千岛之国,大小岛屿逾7千多个,不过,菲南的棉兰老岛,相对是最为动荡和贫困的主要岛屿,历来发生无数起军事冲突和绑架爆炸等血腥事件。菲国政府军与菲南回教分离主义组织如摩洛叛军等,近40年来多次展开激烈火并,迄今共造成12万人丧命,严重影响该区稳定和经济发展。

  宁静一段时日后,棉兰老区的马京达瑙省本周一突传骇人听闻大屠杀,最少造成57人丧命,血腥暴行震惊全球。总统阿罗约宣布该区进入紧急状态和全国哀悼一天,欧盟等国纷纷谴责该起残酷屠杀罪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更称之为一起“野蛮屠杀”,并吁菲律宾政府立即将凶手绳之以法。

  菲南过去主要是发生爆炸破坏行动,以及政府军和回教叛军间的枪战。不过,今次马京达瑙省大屠杀,却是纯因选举程序所引起。菲国明年5月将举行总统选举,选出18000个全国和地方公职,而各地经在上周进行候选人的登记工作,不料引发这起令人发指的冷血政治仇杀。

  现任省长安帕图安家族已在马京达瑙省执政9年,在当地具有强大势力。2004年总统选举,他为阿罗约争取到大量选票,但安帕图安已被指是这起大屠杀的幕后黑手。这名省长明年无意寻求连任,有意安排其儿子小安帕图安接棒,惟却不幸埋下这起大屠杀伏笔。

  菲国选举活动向来不乏暴力袭击,政敌间的仇杀行动数见不鲜,但此次极其冷酷残忍的屠杀行动却极罕见。遇难者是该省卢安市副市长曼古达达图的妻子、妹妹等亲属、支持者和记者,一行人前往选举机构递交曼古达达图竞选省长资料表格时,被由小安帕图安指挥的100名武装人员劫持,惨遭杀害。

  大屠杀事件反映菲国政治世家间错综复杂的血腥利益冲突。该国约250个政治家庭几乎控制从中央至地方的选举和政治局势。安帕图安是总统的强大政治盟友,阿罗约誓言要缉凶归案,让凶手接受正义审判看来并非易事,但大屠杀经超越文明社会所能容忍极限,可令政府师出有名,抓紧难逢契机全力削弱和铲除地方武装势力。

  菲南山头势力各自为政,长期处于中央政府管辖之外,加上反政府武装组织活跃,将令彻查行动困难重重,甚至执法与检控人员也担心人身安全。倘若政府因南部政治家族在选举中拥有强大影响力,而投鼠忌器不敢轻举妄动,将无法还受害者公道,且助长明年选举出现更多流血暴力。

  准备问鼎省长的曼古达达图说,其妻子私处遭猛砍四刀和开枪射击、双眼被刺、胸部和口部遭射击,并砍断其双脚。凶手丧尽天良,毫无人道的残酷行径,岂是菲国政府、人民和世界文明社会所能姑息忍受?

  马京达瑙大屠杀中,无冕皇帝不幸遇上有冕皇帝,导致23名随行采访的记者已遭冷血杀害,预料受害记者可能多达36人,它为新闻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暴徒滥杀手无寸铁,执行职务的无辜记者,为不可宽恕的儒夫恶行,菲国政府必须严厉对付涉及者,以还所有受害人公道,并冼脱该国为头号记者坟墓之恶名。

  菲国政府军与叛军于去年8月间发生冲突,已有75万人逃难,加上因选举接近,马京达瑙省的局势动荡和贫困情况恐会进一步恶化,加剧人民逃离该省,因此,我国须密切关注该区发展,提高沿海边境之防守巡逻,以免沙巴面对小难民潮,增添保安和社会问题。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