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陕西洋县强力实施两大开发惠泽“三农”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7日15:05
  人民网西安11月27日电(杜峻晓 陈永强王万枝)洋县华阳镇红石窑村张振义在两大开发中得到了真真正正的实惠。他借助整洁一新、生态优越的环境和畅通八达的交通办起了农家乐和大鲵养殖,年收入超过10万元,是两年前收入的10多倍;偏处城、洋、西三县交界南部山区的磨子桥镇阳光村安上了路灯和垃圾箱,村民住上了做饭用沼气、如厕用水冲的新居,过上了户户有产业、家家有存款,媲美城里人的滋润日子。陕西省洋县近年来强力推进扶贫和农业综合两大开发,为农村、农业和农民带来了福音。

  该县把两大开发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惠泽三农和稳县强县的重要举措来抓,以改善农村、农业基础设施条件,解决贫困人口温饱,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为目标,以土地综合治理和扶贫重点村整体推进为重点,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纲挂帅两大开发工作,定期研究项目计划、资源整合、部门联合作战等重大问题,并现场解决具体困难,县委、县政府及时制定下发《加强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意见》等操作性强的政策,把两大开发绩效纳入部门、乡镇年度考核内容,落实奖优罚劣措施,强力推进工作进度和提高工程质量。

  农业综合开发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建设”的三高目标,累计投资6600多万元,先后在黄安、马畅、洋州等9个乡镇69个村改造中低产田15.8万亩,衬砌渠道480多公里,新修拓宽机耕路150多公里,营造农田防护林1.3万亩,建成产业化经营项目7个,实现了“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良好格局,项目区每年粮食、蔬菜、油料分别增产2100万公斤、4300万公斤和60万公斤,新增产值2800万元,项目以其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连续5年被评为市级优良工程,两年被省上评为优秀县,奖励面积7000亩,增加投资500万元。

  结合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加大“政府统筹、资金捆绑、综合开发、整村推进”力度,累计投资3.4亿元,先后启动扶贫重点村141个,新建、改建村级道路1630公里,新建人畜饮水595处,解决了5.18万人的饮水困难,发展干鲜果、中药材等经济林园7.5万亩,食用菌120万架,移民搬迁1307户5258人,已有79个村完成目标任务,市级抽验优秀率超过80%,阳光村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全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先进村,被省级列为扶贫开发新农村示范村。实施省级互助资金村20个,投放到户贷款9512万元,项目贷款1.484亿元,扶持贫困户2.5万户,农产品加工企业8个,其中双亚粮油公司被国务院扶贫办授予重点农头企业。

  目前,扶贫重点村主干路水泥硬化率、洁净自来水入户率和农电入户率分别达到70%、95%和100%,解决6.17万人的温饱,5.35万人脱贫,贫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780元,人均占粮达370公斤。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