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青年报:广州亚运会门票别太孤芳自赏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7日15:30
  

  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门票最高价6800元,最低价1600元;比赛门票最高价1600元,最低价10元。广州亚运会门票价格以高过北京奥运票价的标准“高调”亮相。(《广州日报》11月26日)

  被国人引以为傲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门票最高为5000元,最低为200元。在北京奥运会的全部可售票中,定价等于或低于100元的票数占58%,而在广州亚运会的可售票中,这一占比则为45.3%,160~800元的门票却达到了51.9%。

  再来看看最近一届的多哈亚运会。其开幕式的普通门票一张售价为500卡塔尔里亚尔(约合人民币1100元),闭幕式门票仅售150~200里亚尔。预赛的门票价格一般为5~20里亚尔,热门项目的决赛门票最贵也不过100里亚尔。鉴于不少项目都在同一体育场馆举行,组委会特别规定,凡购买在该场馆举行的任何一场比赛门票,都可以观看同一天在此举行的所有赛事。与之相比,广州亚运会的门票价格不仅普遍偏高,且在门票销售、赛事观赏等方面,也缺少灵活性和人性化。

  对于如此“高调”的门票价格标准,广州亚组委的解释是,珠三角有4000万人口,是中国最富裕的地区之一,市场需求非常大,调高门票价格可以抬高门槛、保障市场,同时防止“黄牛”炒票。另外,广州亚运会参照的是国际赛事的“惯例”,参考了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的定价方式。

  两个理由其实不堪一驳:与广州相比,无论在消费能力或收入水平上,北京都并不逊色;说到市场需求,北京奥运会的市场号召力恐怕要远在广州亚运会之上。无视北京奥运会这样近在咫尺的国情参照物、多哈亚运会等可比类型参照,却生拉硬拽地找在赛事层级、国情现实、经济消费能力上有明显差别的一些奥运城市案例作“参照”,不仅欠缺说服力,还多少显得矫情。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世界性经济危机阴影笼罩下,云集了众多外贸出口加工型企业的珠三角地区,恰恰是国内受冲击和影响最大的经济区域之一,在危机警报尚未完全解除,经济外贸出口形势仍处缓慢复苏中,居民收入增长形势远谈不上乐观等现实背景下,过高的亚运会门票价格,究竟是鼓励消费还是抑制消费,是惠及民众还是借鸡下蛋,是遵循大众化路径还是汲汲于赛会经济渔利,颇堪追问。

  前不久,亚组委同样高调宣布,广州亚运会已拥有33个赞助商,赞助商数量及赞助金额均创历届亚运会之最。截至6月底,广州亚运会赞助总金额已超过4亿美元,是多哈亚运会的5倍、韩国釜山亚运会的3.5倍(《南方日报》11月13日)。既然广州亚运会的营销“钱”景如此喜人,亚组委决策部门能否在门票运行环节放下身段,更多些国情民情考量,多点大众化、平民化、人性化设计,让更多人观赏亚运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