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土部打压开发商囤地 飙升房价有望得到抑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7日15:40
  近日,国土部印发《限制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增补本)》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增补本)》,对商品住宅用地的宗地出让面积首度给出明确的上限,其中大城市20万平方米,中等城市14万平方米,小城市7万平方米。按此标准,广州的宗地出让将不会超过20公顷。广州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该规定将有望增加一手住宅市场的中小户型供应量,短期内对平抑飙升的楼价或将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或打压开发商囤地

  不少业内专家指出,规定单块地块的出让面积上限,对目前讨论甚热的开发商囤地问题有一定的打压作用。同时,制定单块土地出让面积上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单宗土地出让价格,使中小开发商免于被排出竞争行列。

  中国资深房产专家陈真诚认为,在土地过热的情况下,对宗地出让面积首度给出明确的上限,有利于抑制大开发商拿地后的囤地行为。因为,政府大面积推地,大开发商拿去后,也只能逐步开发,未开发的土地就自然被囤积。同时,陈真诚分析,设限也将有效遏止土地资源越来越向少数大开发商集中的趋势。“在地价大幅度上涨后,政府再大面积推地的话,单一地块的总价就高,而缺乏融资能力、自身资本实力不足的中小开发商基本上丧失了竞争土地的能力,使得土地资源越来越向少数大开发商集中,可能使众多中小开发商失去了继续发展的机会。”

  另有业内专家指出,控制单一地块面积,可增加地块供应宗数,降低开发商的地荒心理,增加不同开发商拿地的机会,就可能改变开发商拿地的心态,开发商可能不会拼命地挤在一起争夺土地,抬高地价。

  高楼价有望受抑制

  规定单块地块的出让面积上限,对防止一些大型开发商主观推涨房价有积极作用。陈真诚分析,如果政府推出的单一地块面积过大,土地总价过高,中小开发商被挤出,可能逐步形成少数大型开发商垄断市场的局面,并可能出现因市场过于集中在少数大型开发商手上而推高整体房价。而在户型供应方面,陈真诚认为,单块地块出让面积设限,将会增加中小户型的供应量。

  资深房产专家吴定金指出,在供应量短期内增加的情况下,对抑制过高的楼价将有一定的作用。但资深房产专家韩世同则认为,土地有效供应才是解决和平抑房价地价的有效途径,如果只限制土地供应的出让面积而不增加土地的有效供应,调控的效果可能不理想,当然也会导致房价不断上涨。

  短期内或增加供应量

  中国资深房产专家陈真诚分析,宗地出让设限,将加快土地项目的开发速度,“因地块面积控制在300亩以下,单一地块的开发速度就会加快,开发时间就会缩短,及时形成住宅产品供应量,满足市场需求。”

  资深房产专家吴定金认为,宗地设限不仅有效防止大开发商对土地的垄断行为,同时对加快一手住宅的供应速度等都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如果100公顷的土地,让一个开发商开发,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但如果有5个开发商同时开发,将减少发展商推迟供应几率,在短时间内形成产品供应量。”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