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个人转租房屋收入征税恐成空文 二房东难以监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7日15:53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文,明确对个人转租房屋,也就是俗称的“二房东”取得的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但业内人士认为,多由“二房东”操控的群租房近来数量激增,由于出租业务难以监控,这笔钱恐怕很难收上来。

  2009年的北京租赁市场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大街小巷张贴的出租小广告中由原来的一居室、两居室变成了单身公寓或者单身房。而这类房源大部分根本不是单套房源,实际是将一套房源经过改装变成多套所谓的单间。这样一套群租房可以满足5人以上的租赁需求。据统计,北京群租房成交比例10月来首次突破了7%,比上半年的7%左右上涨超过2个百分点,数量比去年同期激增200%以上。

  群租房数量为何增长迅猛?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首先是高房价使得大量低收入人群无力购房,被迫成为租房群体;其次是今年冬天冷得早,使得很多原来居住在平房的租赁户转租到了价格相对便宜、暖气条件比较好的群租房中;第三是今年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已经突破23万套,相当于2006至2008年三年的总和,而其中很多为原来在租赁市场的中小户型房源。这部分房源减少了,市场上的大户型房源租赁客户又无力独立承担,于是出现了很多“二房东”或者小中介,租赁大户型后再投入分租市场获利。

  目前城区市场上群租房90%以上为小中介公司或者“二房东”从房主手中承租下房源,然后将房屋分隔出租获利。这类房源以三居室为多,一套房月租3000元左右,最少可以分隔成5间,每个单间以千元出租能获利2000元以上。

  张大伟认为,增加转租个人所得税有利于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群租房及“二房东”获利的情况,但因为多种原因,房屋出租业务很难监控,这笔钱恐怕难以征收上来。(记者姚丽颖)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