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文登:“阳光工程”培训1.2万农民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7日15:52
  11月20日,来自文登市各乡镇的102名村民接受了沼气工培训,文登市农业局能源办的专家为他们讲解了农村沼气池的设计与建造、沼气器具的安装使用等相关知识。待考试鉴定合格,他们将被授予职业资格证书,可以在农村从事沼气建设和维修工作,就地转移就业。这是文登市阳光工程办公室组织的又一次农业职业技能培训。

  “阳光工程”是国家农业、财政、建设、科技、教育、劳动与社会保障等部门于2004年共同启动实施的,旨在对有转移愿望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进行务工技能培训,并有组织地输送到二三产业务工发展,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今年,为了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和就业技能,阳光工程办在将农村劳动力引入乡镇、城市从事第二三产业的基础上,加强与农村经济发展的结合,进行农业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农村劳动力向农业产业延长链转移。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如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培训、沼气工培训、植保机防手培训等农业职业技能培训,今后还将开展农机使用与维修、村级动物防疫员等培训。

  据介绍,近年来,阳光工程办一方面对农村富余劳动力进行摸底调查,另一方面了解企业的用工动向,围绕家纺服装、机电工具等几大行业用工需求,聘请文登市农广校、高级职业技术学校以及青岛农业大学等院校老师及专家,到各乡镇开办免费培训班,给有就业需求的农村劳动力传授服装缝纫及加工、机械制造、电子电器、焊工等技能。

  针对农村闲置妇女劳动力较多的情况,文登市阳光工程办还联手文登市妇联,与一些家纺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委培关系,不仅吸引了一些妇女直接到企业工作,一些企业还在农村建立了加工点,解决了农村妇女的就业问题。不少妇女掌握技能后,还开起了小作坊,实现了辐射就业。2008年,文登市高村镇万家村的于海明通过阳光工程培训掌握了服装缝纫技能后,与他人合作,在村里开起了一个加工车间,从各个家纺企业接订单,吸收村里近20名妇女在车间就业。

  据介绍,自2004年文登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项目以来,已先后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1.2万人。阳光工程培训持续到明年2月份,将对770名农村劳力进行农业职业技能培训,对1300人开展机械制造、电子电器、服装缝纫与加工等非农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农村劳动力向城市二三产业转移。(王波 李晓静)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