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NASA发现火星细菌证据(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7日15:58
哈勃望远镜拍摄的火星

  

  据《泰晤士报》27日报道,NASA(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管理局)发现一块于13000年前撞击地球的火星陨石中含有细菌的化石,这是迄今为止证明火星上曾有细菌存在的最有力证据。

  这种被叫做“生物变形体”的物质藏身于陨石的表面岩层以下,表明它们在陨石到达地球以前就已存在。NASA约翰逊空间中心的一个小组从1984年该陨石被发现起就开始对它研究。早在1996年,他们就提出其中的微型化石结构是生命存在的证据,但怀疑者称非生物物质也可能具有相似的结构。事实上,当时普通的显微镜下显示的是表面岩层中的微型磁铁矿晶体,该晶体结构与简单细菌形态极为相似。一些科学家认为这很可能是碳酸盐在陨石撞击地球时高温下的反应生成物。而如今,依靠高分辨率电子显微镜做出的新分析则显示,该陨石晶体结构中约有25%确实是由细菌形成的。

  根据科学家们的分析,该编号为ALH84001的陨石由于小行星的撞击从火星表面脱落,在空间漂泊长达1600万年后降落在了地球的南极洲。由于该陨石的化学构成与20世纪70年代采集的火星大气样本分析符合,可以断定其来自火星。同时,该陨石中还提供了火星可能存在液态水的证据,表明火星可能曾经拥有更适宜生物生存的环境条件。

  该小组同时还在对另外两块火星陨石进行研究,分别是1911年落在埃及的Nakhla和同样落在南极洲的Yamato593。科学家称,这两块陨石中同样含有微生物迹象。但一些天体生物学家表示,火星上是否存在生命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不可能仅仅凭一块陨石就确定。(宋文静)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