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被推荐上北大的学生们 仅优惠30分,北大在作秀?(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7日15:50
  】

  
-本报记者 于 建

  
  昨天,北京大学开始对全国各地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资料进行审核,确定初审名单于30日公示。自从北京大学推出中学校长可实名推荐学生上北大的计划之后,此举在教育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人们关注较多的还是到底什么样的学生能被推荐?今天我们走近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中三名被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的学生,讲述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希望为读者还原一个被推荐学生的全貌。

  王娜

  书法练就

  学习定力

  2010届理科实验班学习委员、校学生会主席、师大二附中“三帆奖”铜奖获得者。

  宽宽大大的校服、圆圆的脸上时常挂着微笑,王娜看起来一点也没有校学生会主席的架子。这正是同学们喜欢她的地方,“特别爱笑,热情得没的说,她是俺们的好主席。”不过,如今王娜面临毕业,新一任学生会主席将接替她走马上任。

  健谈的王娜说起话来有滔滔不绝的架势,这可是她经过千锤百炼得来的,“原来初中的时候担任过学生会的职务,那时候讲个话都要事先打个底稿,然后低着头念,现在练出来了,布置学生会的工作已经很麻利了。”

  “她书法可好了!”同学们都在一旁夸赞她。的确,在北师大二附中博学楼的走廊上贴着对王娜的公示,里面说她“多次获得国际、全国青少年书法大赛金奖”。王娜说,从小她就被爷爷带着去西城少年宫练习书法。可是新鲜劲儿一过,剩下的只是应付。不过练了几年之后,王娜渐渐在“应付”中爱上了书法,“这是一个陶冶情操的事情,现在我学习累了,就会写上几笔,然后心情就会特别舒畅,学习劲头也更足了。”

  “书法对我帮助挺大的。”如今的王娜定力十足,“让我在屋子里面坐上一天来学习,那绝对没问题,绝对是 书法练就了我的学习定力。”书法不仅练就了她的定力,也帮助她竞选学生会的职务。在竞选的那一天,她在才艺展示中拿出了自己临摹的《兰亭集序》,博得掌声阵阵,征服了学生代表。

  “东风骠骑酒洒金泉醉卧千年一醒神州腾飞、二附学子情结阳关躬行千里齐心华夏扬威”,这是王娜有一年去东风航天城子弟中学交流的时候,自己写的一副对联。而在生活中,王娜更是包圆了自己家以及亲戚朋友家的春联,“一到过年的时候就忙活得不行,写完一家又一家。”

  “这真不得不说说我爷爷。”说起对北大的向往,王娜提及她曾毕业于北大哲学系的爷爷。爷爷经常对她说,北大人都是不甘于平庸的。

  张理硕

  文科男是个稀有动物

  2010届文科实验班班长、校学生会副主席,校刊《三色草》主编,师大二附中“三帆奖”铜奖获得者,古典吉他达到中央音乐学院业余七级水平,曾获取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证书。

  乍看张理硕的名字,很容易联系到“理科硕士”,不过他可是个不折不扣的文科男。在2010届文科实验班全体31名学生中,只有4名男生,其中就有担任班长的张理硕。因此他们这些文科男被称为“稀有动物”,不过他还有个别称——兼职达人。因为他的职务实在是太多了——班长、校学生会副主席、校刊《三色草》主编等。“我就是个幸福的陀螺,幸福地旋转着。”张理硕幸福得青春痘都闪耀着光芒。

  在同学们眼中,张理硕不仅具备“领导者”的气质,文艺细胞更是很足。记得有一年新年联欢会,张理硕抱着吉他和班里的其他三个男生到各个班去巡演,主打歌曲就是《对面的女孩看过来》,“如果放到现在讲,我们就是新一代的纵贯线”。此后,这个组合出现在北师大二附中的各个联欢会的现场。他们不仅能歌善舞,演小品也很在行。《文十男生》是他们主推的一个小品,剧情大概是被称为“稀有动物”的文科男生如何在班级内承担更大的责任。

  “不要更多,只要更好!”这是张理硕对文科男的概括。现在班里的重活脏活男生们都揽着干,女生们对他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兰天莹

  没觉得

  学习是个负担

  2010届文科实验班学生,文科综合排名第一,曾三次参加北京大学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是2009年大会上全国仅有的8位大使之一。

  每天晚上看完央视《新闻联播》就去学习,一直学到11点半,这是兰天莹雷打不动的习惯,而且一坚持就是五六年。不过,她并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书呆子。这不,连《蜗居》都关注着呢,“现实题材,写出了年轻人的困惑和烦恼,大考之后我一定好好看看六六怎么揭露现实生活的,现实生活又是多么残酷的,郭海藻沦为小三不能一味地批评她,她的出现应该有现实原因的。”真不愧是文科综合排名第一,兰天莹说起当代文学作品来头头是道,架在鼻梁上的小眼镜因为话语的激动也一翘一翘的。

  如今的兰天莹还是更喜欢学习,她说学习就是她的娱乐生活,“像每一次解决一道数学难题,就有一种满足感,我真没觉得学习是一种负担,反而乐在其中。”兰天莹的学习成绩让同学们刮目相看,不少同学都过来取经,有问如何安排作息时间的,有问学习技巧的,有直接问数学难题的。对此,她总是有问必答,同学们笑称:“这就是兰天莹的发布会,她是一个毫无保留的发布官员,有什么都告诉我们,没有一点客套话。”兰天莹对此称,大家齐头并进更好。

  兰天莹初中的时候就向往北大生活,那时候一位老师的话让她一直记着:“北大能给一个人什么?能给他的是改变社会的责任感,而不仅仅是一个人自身的发展。”就是这句话让兰天莹憋着劲儿要上北大。如今已经被校长实名推荐,兰天莹的动力更大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是兰天莹的老爸经常用伟人名句勉励女儿的一句话,如今又响在兰天莹的耳边。

  曾经三次参加北京大学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的兰天莹现在有了明确的目标——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或许我将来真是一个大使呢!”兰天莹这个时候俏皮了一下。

  记者手记

  仅优惠30分 北大在作秀

  自从北京大学推出中学校长可实名推荐学生上北大的计划之后,引来了不少议论。到底是推荐“怪才”,还是按照传统的思维模式,推荐那些成绩排名靠前的学生,成为议论的焦点。

  根据披露的推荐学生名单来看,他们在学校里面无疑个个都是佼佼者,学业优秀不必说,社会活动更是频频参与。推荐他们上北大无可厚非。即使他们不受推荐,按照他们自己的话说,考上北大也很有信心。但他们是否属于“怪才”,恐怕大家心知肚明。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弄明白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这些被推荐的学生将来还是要参加高考的,只不过将来通过面试后分数线能降30分。难怪接受采访的王娜说:“快给我们澄清一个说法吧,要不然大家都以为我们是铁定的北大人,连我的亲戚朋友都搞错了,还得一个一个地跟他们解释。”

  试想一下,一旦真的推荐“怪才”,如果他将来考不到北大的分数线,再怎么推荐也没有用。如此看来,校长们推荐学习靠前、综合素质颇高的学生的做法也情有可原。

  所以就有人说了,北大的推荐制仍然包含在以往自主招生范畴内,只不过是多了个校长推荐,有自我炒作之嫌。更有人说,北大的步子应该迈得更大些。现代社会多元化价值观不排斥甚至很需要“怪才”。给那些“怪才”直接降上200分又何妨?何必披上一个校长推荐的外衣呢?J180王溦摄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