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推动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卫生部网站
2009年11月27日16:19
  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推动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www.moh.gov.cn2009-11-27

  (二〇〇九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

  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推动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茅,司法部副部长郝赤勇,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延礼,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黄双全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主持,是2007年全国“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会议。会议旨在总结创建“平安医院”活动开展两年多以来各地取得的成绩,交流各地探索开展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和医疗责任保险的体会,归纳总结各地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依托创建“平安医院”这个平台,加强医疗纠纷处理,和谐医患关系。

  张茅说,优化医疗执业环境问题,关系到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也关系到医患关系的和谐。在中央综治办和各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于2007年4月正式启动。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协调小组及其成员单位统一规划、综合推进,围绕医疗机构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将“改善医患关系、提供满意服务”的理念贯穿创建“平安医院”活动的始终,逐步完善医疗纠纷预防处理、贫困人群医疗救助、医疗质量安全监管的机制体制,依法打击“医闹”等违法犯罪活动。活动开展两年多来,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对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和社会稳定,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起到了重要作用。创建“平安医院”活动开展以来,一是出台《关于开展创建“平安医院”活动的意见》、《全国“平安医院”创建工作考核办法及考核标准(试行)》等创建活动的相关规范文件,二是建立协调小组办公室工作会议制度,加强对各地创建活动的指导和推动,三是各地也在积极探索平安医院创建工作的新内容。

  张茅表示,现阶段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水平还不能适应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需要,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医疗纠纷时有发生,医患关系较为紧张。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制在妥善处置医疗纠纷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

  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6个地市启动了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和医疗责任保险工作。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受司法部门业务指导,独立于卫生部门、医疗机构和保险公司,在医患双方自愿平等的基础上进行独立调解,调解不收取任何费用。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开展,建立了独立于医方和患方的第三方调解机制,为医患双方搭建了一个中立公正的沟通协商平台。一些地方在不长的时间里,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宁波、江苏、天津等地开展了以医疗责任保险为基础的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引入了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制和医疗纠纷赔偿风险分担机制,70%以上的医疗纠纷通过人民调解得到了妥善处理,“医闹”等扰乱医疗秩序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有力地维护了医患双方合法权益,得到了医患双方的认可。

  张茅要求,全国卫生行业要积极支持、配合司法行政部门做好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支持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组织机构的建设,建立健全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保障机制。另一方面,卫生行业要与保监部门共同推动医疗责任保险。卫生行政部门要组织公立医疗机构统一参加医疗责任保险,鼓励和支持其他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参加医疗责任保险;要积极与保监部门沟通,在保监部门的业务指导下,与相关的保险企业共同协商,根据本地具体情况,制定相关的管理办法和保险条款。医疗机构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积极参加医疗责任保险,加强医疗风险控制与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并配合保险公司做好理赔工作。

  张茅强调,从现在到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必须有一个和谐、稳定的内、外部环境。医疗卫生行业要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深刻认识“平安医院”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以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优化医疗执业环境为目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医疗机构治安综合治理模式,为医务人员提供良好的执业环境,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就医环境,为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二是强化医务人员执业管理,三是严格执行医疗安全规章制度,四是增进医患沟通,五是规范投诉管理,六是做好预约诊疗服务,七是建立医疗纠纷应急处置预案,八是建立医疗安全责任追究制度,九是做好宣传工作,增进社会各界对医学和医疗卫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中央综治办、中宣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国家工商总局、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卫生部、武警总部卫生部等部委相关部门的领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综治办、卫生厅局、司法厅局分管领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厅局治安部门主管负责同志,各保监局分管领导,卫生部相关司局,直属单位,部分卫生行业学会、协会等相关负责人以及创建“平安医院”活动部分地方代表,保险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