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专家:大熊猫可以适应南半球生活环境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7日16:46
  新华网四川雅安11月27日专电(记者苑坚、余里)中国大熊猫“网网”“福妮”27日启程赴澳大利亚旅居10年。专家表示,大熊猫可以适应在南半球的生活环境。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黄炎26日在雅安碧峰峡基地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网网”“福妮”到南澳大利亚州阿德莱德动物园旅居,是中国大熊猫首次赴南半球生活,两地环境差别很大,是大熊猫首次在纬度和季节差异如此大的情况下进行运送。

  “从北半球到南半球,我们这里现在是冬天,而澳大利亚是夏天,温差很大。”黄炎说,“但这方面不用担心,因为澳大利亚方面已经做了充分准备。我们要求阿德莱德动物园在大熊猫圈舍安装了空调,将室温控制在25摄氏度以下,保证大熊猫尽快适应那里的温度条件。”

  黄炎介绍说,阿德莱德动物园已参照雅安碧峰峡基地的环境,打造了相似的大熊猫生活环境,而且中方已派专家前往考察,对圈舍情况还是比较满意的。此外,澳方专门组织了大熊猫饲养管理团队,并建立了占地150亩的大熊猫主食竹种植基地。

  在雅安碧峰峡基地,记者见到了澳方的兽医和饲养员。此前,澳方已多次派员赴中国接受培训,这批澳方人员已随同中方人员学习了两周,具体学习如何亲近大熊猫、掌握饲养方法和疾病防控等。同时,中方将派出黄炎等两名饲养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赴澳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指导。

  黄炎表示,澳大利亚生长的竹子与大熊猫喜食的竹子种类不同,例如大熊猫喜欢吃水竹、慈竹、箭竹等,这次出发时会给大熊猫带上一定数量的竹子和窝窝头等食物,并尽快让大熊猫适应当地的竹子口味。

  关于长途运送,黄炎说也不用担心,之前的包括口腔、眼科在内的全面体检表明两只大熊猫非常健康,虽然在飞机上会有一定的反应,但有它们熟悉的饲养人员全程陪同和安慰,加上可口的食物,旅行过程应该会比较舒服。

  黄炎说:“抵达之后应该尽量保持比较安静的环境,让它们少受打扰。相信"网网"和"福妮"会很快适应新家的生活。”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