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多家银行首套房贷首付悄然升至三成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7日17:13
  中广网宁波11月27日消息(记者杨静)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7时09分报道,从本周开始,虽然上海多家银行的利率还是维持在7折,但是首付已经悄悄提升至三成的水平。这说明房贷收紧的现象已经不仅局限于二套房贷,而且开始扩展到首套房贷的标准。

  日前记者走访了上海多家商业银行,虽然从现在从政策上讲起来,第一套房贷的首付成数还是两成,但实际操作中已经多数要求达到三成的水平。像中国银行长宁分行第一套房贷的首付要三成,利率还可以打七折。

  另外目前该行第二套房贷的首付是四成,利率要在央行基准上浮10%,要降低标准基本没有可能。工行静安支行给出的答复基本与中行的相同。该客户经理同时对记者表示,对少数优质客户可以提供第一套房贷两成首付。而优质客户的认定标准是达标的理财金账户,动产加上不动产超过200万。

  招商银行相关人士也表示,第一套房贷的首付说起来是两成,但实际上要达到三成,而且目前审批房贷申请时更倾向于考虑优质抵押物,主要指市中心地段和房龄较短的房子。从这些现象不难看出,银行现在对房价也开始恐高了。

  记者在这两天的采访中了解到,从银行自身控制房贷风险的角度出发,一般在房价泡沫并不明显的情况下,银行会用降低首付的方式来刺激房贷业务。但在房价泡沫明显的情况下,银行则会反过来提高首付以保证房贷质量,避免坏账激增。例如:在原来首付比例20%的情况下,只要房价跌幅超过20%,投资客大不了不要房子,干脆断供减少自己投资损失。但这种断供做法会造成房贷烂在银行手上。而且房子一向是买涨不买跌,银行实际上也很难将断供的房子出手收回贷款。

  另外从目前上海的房价来看,就算投资客还敢买,银行也要评估其中风险。现在大多数银行都收紧房贷审批,主要是不愿陪房产投资客一起“举杠铃”。虽然大多数人都看好上海房价的长期走势,但上海不少楼盘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涨幅已经达到50%左右,短期透支的苗头很明显了。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