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好人”牟春玲带夫改嫁的故事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7日18:49
  人民网潍坊11月27日电据潍坊新闻网报道51岁的牟春玲,从外表看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农家妇女,粗手粗脚稍显壮硕。然而就是这看似平凡的外表却包裹着一颗不平凡的心。在别人享受美好家庭幸福的时候,她经历了一场极大的痛苦和磨难,为了给病重的丈夫治病,她负债累累最终卖掉了仅有的6间瓦房;为了照顾病重的丈夫和两个孩子,她心力交瘁无奈只得带夫改嫁。日前,牟春玲凭借22年照顾高位截瘫前夫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中国人,获得了中央文明办颁发的“中国好人”称号。

  1958年,牟春玲出生在高新区清池街办西清池村。四岁的时候母亲因病去世,幼年丧母,让她对亲情有了更多的渴望。1979年,21岁的牟春玲出嫁了,丈夫是邻近南潘村的李桂朋。婚后的生活平淡而幸福。男的精明能干、女的勤俭持家,小两口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随着女儿、儿子的陆续降临,这个小家也增添了许多乐趣。当一家人沉浸在美好生活中时,1987年农历八月十一日,一个突如其来的灾难给他们的幸福画上了句号。

  回忆起那天的情景,李桂朋说他怎么都没想到会是今天这个局面。那天下午他借了邻居家的一头耕牛到村头的地里刨花生。还没等牵着牛走到地头上,不知怎的牛就惊了。发疯似的冲向路边过往的行人。为了不让疯牛抵伤村民,李桂朋使出浑身气力试图制服耕牛,可凭他一人之力哪能斗得过耕牛,随着一声闷响,李桂朋被顶翻在地。为了不让村里的老少爷们儿担心,他咬咬牙就回了家。当晚李桂朋就感到呼吸困难、肢体麻木,挨到天亮他被家人送进了医院。“高位截瘫!”医生的诊断如晴天霹雳般击碎了牟春玲对未来的憧憬。可一转念,她告诉自己:“孩子决不能没有父亲,砸锅卖铁也要治!”就这样29岁的牟春玲擦干眼泪,开始全心全意地照顾丈夫。

  一晃三个月过去了,李桂朋的病情不但没有好转,还有加重的迹象。此时,牟春玲早已花光家里的积蓄并且债台高筑,走投无路的她无奈地带着丈夫出院了。出院后,面对大小便失禁、冷热不自知的丈夫,她没有气馁。一口口地喂丈夫吃饭,一次次地帮丈夫换尿布擦身体。高位截瘫病人面临最危险的就是褥疮。为了让丈夫远离褥疮,她始终记得出院时医生的叮嘱:最晚十五分钟翻一次身。就这样她精心护理着丈夫,满心希望盼到丈夫站起来的那天。为了给病床上的丈夫和正在长身体的孩子补充营养,她一边干农活,一边想办法帮人干活挣钱。长期睡眠不足加上营养不良使她迅速消瘦下去。“那时,两个孩子还小,一个5岁,一个8岁,10多亩地里的庄稼也需要拾掇,一家人生活的艰辛,只有自己能体会到。”谈及那段20年前的往事,牟春玲依旧是热泪盈眶。

  一个家庭妇女除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还要照顾两个孩子,更要承担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躺在床上的李桂朋看不下去了。经过深思熟虑,他毅然做出了常人难以理解的举动:和妻子离婚!“为了孩子你改嫁吧!要不然咱全家都得饿死。”牟春玲听后对丈夫说:“只要你有一口气,我绝不放弃你!孩子们不能没有父亲!”为了能让妻子改变主意,只要一有时间李桂朋就做妻子的思想工作。他的苦苦相劝并没有改变妻子坚定的信念。实在没办法的李桂朋想到了自杀,“或许只有我死了,才能让她们娘仨解脱。”

  这天,李桂朋趁妻子不在家,将5岁的儿子打发到邻居家玩耍后,他发疯似的扭动着身体从床上滚到地上,然后用唯一残存感知的肩膀一点一点地往前挪。他的目标是天井里的那口井。就在他马上就要到达井口的时候,5岁的儿子回来了:“爸爸,你要干什么”“我看看井里有没有水。”尽管听到爸爸这么说,这个年仅5岁的小伙子始终没有挪开挡在父亲面前的脚。直到看到妈妈回家,他才默默地走开。儿子年纪轻轻如此懂事,使得李桂朋彻底打消了轻生的念头。

  丈夫的这次自杀给牟春玲很多感触。为了孩子、为了丈夫、为了这个家,1989年牟春玲离婚了。凭着她自身吃苦耐劳的品质,在农村带着孩子找个好人家不难。可她怎么都放不下丈夫。左思右想她又做出了惊人之举———带夫改嫁,招夫上门。这个决定在当时的农村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几经周折,邻村老实厚道的李瑞林走进了这个家庭。

  再婚后,牟春玲一直没有放弃对李桂朋的治疗。只要一听到哪里有治疗的线索,她都凑足路费赶过去。为了保证李桂朋身体所需要的营养,一家人总是把最好的留给他。可是仅靠李瑞林打零工的微薄收入难以维持家庭庞大的开销,为了缓解经济压力,他们只得卖掉了家里仅剩的六间瓦房。为了孩子上学方便,他们一家五口借住在妹妹家里。

  2003年,在牟春玲、李瑞林夫妇的共同努力下他们搬进了属于自己的房子,牟春玲和李桂朋的儿子也娶妻生子,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如今的牟春玲,白天既要照顾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父亲,又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前夫。忙碌的生活她始终不喊一声累。她觉得,只要人都在,再苦再累都幸福。

  后记: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没能见到外出打工的李瑞林。通过牟春玲、李桂朋还有他们儿子对他的描述,记者脑海中浮现出这样一个词语:伟大。如果说牟春玲不离不弃地照顾前夫可歌可泣的话,那李瑞林也同样用他20年来的默默奉献将男人无私和伟大的爱演绎得淋漓尽致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