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元罕见飙升或引发经济景气连锁下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7日19:03
  中新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连日来,日元对美元的汇率一路攀升,狂飙不止,二十七日上午一度上探至一美元兑八十四点八二日元,是十四年零三个月以来的新高。日元汇率飙升和持续不断的“通货紧缩”,在进出口方面都令日本企业叫苦不迭,有评论称将引发经济景气下滑的恶性连锁反应。

  除对美元外,日元对欧元的汇率近日来也持续上扬,究其原因,阿联酋迪拜出现的企业债务动荡,造成市场对欧洲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前景产生不安情绪,加速抛售欧元。日元尴尬地在汇率市场“一枝独秀”。二十七日上午,澳大利亚悉尼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的汇率一举突破前一日东京外汇市场已经创下的一美元兑八十六点二九美元的记录,迅速上探至八十四日元水平,创下自一九九五年七月上旬以来的历史性高值。

  一连串的疯狂飙升为原本就处于缓慢“通缩”的日本经济套上了沉重的脚镣。超乎想象的日元攀升或将恶化日本的汽车和电机厂商的业绩。在面临物价下降、开始打“消耗战”的日本内需产业方面,日元攀升使得进口商品价格下降,进一步加大了“通缩”压力。

  据日本银行(央行)的“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显示,日本企业原先预计本年度日元与美元的汇率会维持在一美元兑九十四点五零日元水平。但目前的汇率超出这一预想近十日元,势必将造成日本出口产业的收入严重下挫。日本野村证券金融经济研究所对此敲响警钟,认为“日元汇率涨幅达百分之十,企业收入就会减少百分之十五”。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二十四日发表的会谈纪要中认为“美元是有序的贬值”,这被看作是默许美元汇率走低的态度,导致市场连日来接连抛售美元。

  为应对不利局面,日本政府在二十七日上午的内阁会议之后召开阁僚恳谈会,就近期日元汇率飙升问题进行了讨论。之后,财务相藤井裕久称:“目前的汇率变动偏向于一个方向。持续这种状态是一种异常状况”,“采取必要措施也有可能”。他的这席言论似乎起到一定的牵制作用,当天下午,日元汇率略微回落至一美元兑八十六日元水平。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