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出台农产品入境新规:带方便面入境或被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7日19:57
  中新网伦敦11月27日电 据今天此间出版的英国《英中时报》报道,回中国探亲,或是前往中国旅游之后,按华人的风俗习惯,少不了要大包小包带些家乡风味或是特色食品返回英国。殊不知,英国有关部门制订新规定,不仅携带肉类、奶制品有可能因触犯法律而被没收,就连携带、邮寄方便面、奶茶、马铃薯也有可能因违规而被没收、罚款甚至监禁。

  11月24日,英国环境粮农部(Defra)部长JimFitzpatrick携同英国边境署以及种少数族群社区官员接受《英中时报》访问,专程通过该报向英国华人介绍最新农产品入境政策。同时,通过该报提醒广大在英华人,目前对于农产品入境管理力度加大,不要心存侥幸。以免为一时口舌之快,经济上蒙受无端损失,甚至惹上牢狱之灾。

  据英国边境署官员CrisPratt介绍,根据新的法律规定,近年来,英国边境部门加重了对非法携带农产品进入英国的打击力度。2007年4月到2008年3月,英国海关查获的来自欧盟以外地区的违禁肉类和奶类食品超过18万公斤。而2008年4月到2009年3月,这一数字猛增到77吨,共计11,356例被查。另有5673例因携带鱼类制品被查,被没收鱼产品53吨,6304例因携带奶制品被查,被没收奶制品54吨,1332例因携带蜂蜜被查,被没收蜂蜜9吨。在被没收的种种产品中,来自中国大陆、香港以及东南亚等地区的华人旅客占八成左右。因此边境署官员提醒华人切记不要无意以身试法。一旦被发现携带违禁物品,不仅会被没收,甚至有可能被罚款、被判处监禁。

  英国环境粮农部官员详细介绍了最新的禁止入境与限制入境的农产品名单。据介绍,所有肉类或含有肉类的产品,不论是否新鲜、干制、腌烤、煮熟、冷藏、粉状、罐装或真空包装,均禁止入境。如牛、羊、猪、家禽、野生动物。在规定中,特别是中国人传统馈赠礼品烤鸭,以及最近几年时兴的的食品鸭翅都不允许带入英国。同样的各种肉干、肉松,如牛肉干、猪肉干,以及各种肉肠虽然不是新鲜肉类,也已经过处理,以往是允许携带,但在新的规定之中,也在严禁携带之列。与以往的规定最大不同的是,连含有肉类的汤类与方便面也不得携带进入英国。中国的传统时令食品月饼,由于有的品种含有肉类且在制作过程中使用了猪油,因此也被列入被禁名单。换而言之,各种荤食都不能从欧盟以外国家带入英国。

  同样,所有奶类制品,不论是否新鲜、干制、煮熟、冷藏、粉状、罐装或真空包装,均禁止入境。按照新规定,不仅仅是牛奶、羊奶,哪怕只是在制作中添加了奶制品的即溶奶茶与二合一或三合一的即溶咖啡、奶糖,以及其他奶制甜品、奶酪及奶酪制品都被列入名单。

  除了肉类荤食,比较容易被华人忽视的是包括马铃薯、甜栗子、柑橘类和葡萄类植物的食物也在被禁之列。

  除了被完全禁止携带入境的农产品,还有不少动植物是限制携带。如不少华人喜爱的生猛海鲜,虽然可以携带,但是每人携带总重量不可超过2公斤。如海生贝类,蚌、扇贝、贻贝(淡菜)、蚝、带子、海参、海鞘、海胆、油螺、玉黍螺。如蛋及蛋类制成品、蜂蜜也都属于此列。特别被指出的是,华人喜欢食用的特色食品如田鸡腿也是在被限制之列。

  而且,所有的动物制品必须除去所有皮和内脏,如果食品仍然带有皮或内脏,不可携带入境。与肉类食品类似,鱼类食品及经加工鱼类(干制、煮熟、腌制或熏制)比如龙头鱼、淡水螫虾、蚝油、大虾、虾酱、小虾,每人可携带但总重量不可超过20公斤。每人可携带总重量不超过2公斤的新鲜蔬果,例如:茄子、黄瓜、苦瓜、芹菜、苹果、杏、黑加仑、蓝加仑、樱桃以所有柑桔类水果、芒果、桃、梨、柿子、李子。

  另外根据规定,入境者可携带不超过五包零售包装种子、婴儿奶粉、婴儿食品、医疗用途的特殊食品,每人携带重量不可超过2公斤。不过产品包装需带有商标说明并且要密封包装。

  与以往规定不同,被禁止或是被限制携带的农产品,不仅不允许旅客随身携带,也不能通过邮寄方法从国外寄到英国。不少在英华人,特别是在英华人留学生,都习惯让家人通过包裹形式,邮寄一些家乡美食。以后也要注意,所寄食品是否在被禁名单之上。

  英国环境粮农部部长JimFitzpatrick告诉记者,英国环境粮农部与边境署、食物标准局等政府部门推出新的规定,并对入境违禁农产品严查并非出于贸易保护主义,保护英国本土的农产品,更多地是出于卫生健康因素。不少在英华人恐怕对数年前在英国一度肆虐的疯牛病、口蹄疫、禽流感记忆犹新。不仅政府与农畜牧业从业者经济损失严重,普通民众的生命健康也受到影响。事后经调查发现,禽流感就是通过贸易进入英国。旅客随身携带的农产品,相对通过检疫进口的农产品,存在更多被污染的可能,因此针对这些农产品制订了严格的查禁名单。

  不过,JimFitzpatrick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其实不会由于政府加强对违禁入境农产品打击力度,而导致华人食品市场价格波动,让被禁随身携带名单上的商品价格上涨。据部长先生介绍,政府目前正大力向包括华人社区在内的多个少数民族社区宣讲政策,提高大家的关注度。而在英的华人食品提供商的经营渠道以及产业链是经过有关部门检疫和认证的。它们与被查处的随身携带的食品是互相平行的两种渠道,不会受到直接影响。同时,对于消费者而言,从国外携带食品进入英国,价格未必比在英国购买便宜很多。如果由于政府的政策,让更多消费者放弃自己携带,转而向本地经营者购买,反而由于购买者增多,会降低经营者进口的成本。同时,由于英国本身是完善的市场经济,不必担心由于政府政策而导致一两个企业垄断整个华人食品市场,只要这个行业有利可图,自然会有更多经营者进入,长期来说,对于普通消费者是件好事。

  而对于华人食品或者相关产品经营者来说,新的政策恰恰为他们提供了不少新的商业机会。比如,据他所知,目前华人食品经营者大多来自中国南部或是香港等地,他们经营的食品也以广东风味和地方特色的食品较多。而目前华人社区的构成则趋向多元化,有不少来自中国不同地区的华人长期居住在英国。他们有时随身携带地方特色食品,是由于在一般的华人食品市场购买不到心仪的商品。如果英国的华人超市能够抓住机会,适时进口不同风味和地方特色的产品,可以一方面帮助政府减少违禁农产品进口,另一方面自己也可以开发出新的市场,找到新的消费动力,赢得新的消费者,自然也就可以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如此一举几得,希望有眼光的华人经营者能够充分利用好新的政策,获得发展。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