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评论

第一观察:树信心定预期 明年中国宏调路向不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7日20:28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题:树信心定预期 明年中国宏调路向不变

  中新社记者 王永志

  中共中央政治局十一月二十七日召开会议,强调明年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宏观政策的基本取向。北京大学学者蔡志洲博士第一时间接受本社记者采访称,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比较微妙的时刻,中国高层明确表示,明年中国经济宏观政策路向不变,有助于巩固成果,树立信心,实现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按照惯例,时近年末,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专门研究经济工作,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前奏,也为明年经济工作定调,备受世人关注。蔡志洲认为,中央提出“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落实和丰富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提高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可以理解是一年前中国推出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虽已取得公认的成效,但是中国经济还不到高枕无忧的地步。他指出,中国经济今年在保增长方面,“三驾马车”中投资拉动居功至伟,而外需却乏力。如果没有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企稳回升势头难以呈现。

  蔡志洲表示,中国外需虽然下降,但其他国家下降幅度更快。根据蔡博士的预测,今年中国出口可能取代德国,坐上第一大国的位置。未来贸易摩擦势所难免,因此坚持宏调路向不变,强调促进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应属明智之举。

  曾任云南大学副校长的北大学者曹和平同样认为,时下国际国内都有谈论“退出”机制的说法,中央坚持保持宏观政策的基本取向,实际上是对此作出回答。他认为,从第三季度经济数据看,中国经济向好应无疑义,但是世界经济尚不明朗,中国还得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同时,曹和平对落实和丰富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中的“丰富完善”,作出了解读。他认为,此次会议提出“要着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是务实的。因为,四万亿元的刺激政策,在稳定存量起到很大的作用,但中国经济结构还待调整,丰富完善就是要在稳增长的同时,着力调整好结构,尤其是在新能源、生物科技等领域有新的作为。这样,就可存量稳定、增量优化,促使中国经济双翼齐飞,更加稳健。

  当下,中国经济正处于关键时期,资本市场本周因内外因素,也跌宕起伏,除了自身调整因素外,对于中国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揣测,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此间观察人士称,中央明确表示明年中国经济宏观政策基本取向不变,将有助于资本市场增强信心,也让国人对中国未来发展有一个比较明晰的预期。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